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聚焦五大会战

解锁526国道4大“新技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北接上海,南通宁波,贯通鱼山大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北向大通道……舟山,将有一条跨海的国道,把“连岛梦”照进每一个海岛人的现实里。

  它大致走向基本确定为嵊泗-衢山-岱山本岛-秀山-定海,这条国道就是G526。2018年5月,G526岱山段改造工程在期待中顺利开工,并计划于2021年建成。

  首条国道

  让悬水小岛向交通枢纽转变

  据了解,G526是浙江省境内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G526岱山段、G526岱山衢山段、G526嵊泗段等。

  其中,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由1条主线和2条支线组成,全长约29.06千米,估算总投资44.7亿元,起点岱西双合,与在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相接,终点江南岛,与在建岱山至舟山疏港公路相接,按双向四车道以及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建设,行车速度80千米/小时。

  G526岱山衢山段公路路线全长13.2千米,起于衢山镇万良社区,沿岛斗至万良公路向西延伸,终于衢山岛斗客运码头。交通部门计划将该段国道改建列入“十四五”期间实施,届时有一条崭新的一级公路出现在衢山岛上,为衢山自贸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G526岱山段改扩建后将串联起岱山本岛北部自然风景区、东沙历史人文旅游区、竹屿新区海滨景观区以及秀山生态休闲岛等重要旅游区,高效对接双合互通、燕窝山码头、兰山码头(三江码头),实现“蓝色公路”向“国道公路”的跨越,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的转变。

  交通主道

  构建县内陆路交通网络

  对于岱山而言,G526岱山段是县内的第一条国道,其对岱山县骨架路网的形成、路网结构的优化、路网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综合运输网络的构建都有着重大意义。

  未来,岱山将形成“一纵一主一环三联四轴”的骨架规划道路网,而G526主线,即“高亭-双合快速主干线”,就是骨架路网中“一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绕岱山岛北侧的外围道路,将打造成岱山本岛北部快速通道,连接高亭和双合,是岱山本岛的主骨架公路,满足岱山本岛内部中长距离的快速交通。

  为避免公路穿越城镇密集区,减少对沿线居民的影响,G526岱山段在原高双线的基础上,在部分路段向北侧围垦区和东侧海岸线进行改移新建。

  这一改移新建,也将使G526岱山段在县内充分发挥公路的集疏运和快速功能,实现国道“速度”。

  不难想到,随着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石化疏港公路)以及北向通道的建设,岱山将迎来“大桥时代”,岱山的交通方式将由原先的海路运输改变为陆路运输,整个岱山的交通流量将迅速增加。G526必将迎来交通的“主场”。

  快速通道

  打通岱山南北“出口”

  在满足本岛内部中长距离外, G526岱山段更将满足对外交通需求,远期还承担着过境交通的功能。

  建成后,G526将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石化疏港公路)和远期北向大通道相连接,在岱山南部与官山岛及秀山岛连接,远期连接至舟山本岛,是岱山与外界陆路联系的重要快速通道。这条国道的畅通,能推进岱山海洋资源、尤其是港口岸线资源和海岛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岱山产业结构优化和海洋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完善舟山群岛新区的路网布局,优化交通组织结构。“G526,将适应岱山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及北部沿海经济开发区货运的疏散功能。”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科长闻学说。

  向南,它推进了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完善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建设;向北,进一步提高岱山接受上海等发达地区经济辐射的能力。

G526是岱山构建“湾区明珠·自贸港城”的重要保障,它将串起万里海岸上的颗颗明珠,畅通着长江经济带上三大城市群之间的“对话”。

  路海结合

  海岸线上的“美丽公路”

  与岱山以往的公路不同,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在设计上,采用了路海结合的方式,建成后将成为继燕黄线之后,又一条美丽的海岸线公路。

  脚下,过的是路,眼里,满是海景。

  G526岱山段改建工程中路海结合的道路共有两段,一段在北部围垦区靠北侧海岸线至拷门大坝,一段在新城区东侧至江南大桥。在这两段路上,旅途的一面是“春暖花开”,一面是“秀山绿水”,让人有“路在海中、海上通途”的感觉。

  “路海结合,就是秉行道路线型与海岸线紧密结合的设计理念,这样的设计,不仅有利于道路景观带的呈现,也是对海岛岸线资源的充分运用。”闻学说。

  除了路堤结合,G526国道还将在K17+500东侧、支线一Z1K3+600西侧,设置观景平台两处,可观海、观岛、观滩,享受海天盛宴,平台配套建设将便于停留观景,且不影响公路正常行驶。还在竹屿新区海滨景观区设置渔歌广场、城市阳台、新城印像等休闲旅游中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顾芳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