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悠悠岁月客运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如今,我们海岛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我心里,颜值最高的要算岱山至宁波长途客运了。它是我来来回回经常跑,一条非常熟悉的路线。“出岛帆船摇,上路四脚爬”是从前海岛人出门难的真实写照。过去,岱山岛上只有1辆货车上搭个帐篷的交通工具,来回于高亭——东沙间,且每天只有两个班次,后也因经营困难而停运,百姓出门、商贾往来都是三岙六坑九个变靠步行。海上客运也只有几只小帆船或抗风能力极差的机动船,且要候潮行使,无定时、定期、定线可言。那年月,去一趟宁波,如比登天还难。

  有一次,居住宁波的一位亲戚病重,父亲按捺不住想念心情,总想去看望,可坐轮船难上难呐。父亲一脸无奈,当闻声南峰有一条渔船正好要去宁波时,就托人说情,顺便搭乘这条木帆船前往。木帆船是撑起帆篷利用风力作动力的,起初顺风顺水帆船乘风破浪稳稳地行驶,可当进入茫茫大洋时,不料老天爷不作美,天空骤然下起了大雨,随即海面上呼呼地刮起了大风,渔船随阵阵劲风不停地倾斜,随时有被倾翻的危险。船老大见情况不妙,急忙下令收拢帆篷。这时,失去动力的木帆船像一片落叶掉在海面上随波遂浪飘浮,并不停地上下颠簸、左右摇晃,在浪涛无情扑击下,船体不时发出“咯咯——咯”的响声。

  父亲吓得七魂掉了三魂,躲在船舱内不敢出来。失控的渔船像病汉一样有气无力地在海上飘呀飘着。这样历经四个多小时的煎熬后,风力才渐渐减弱。渔船终于重新撑起了帆篷,继续行驶。两天一夜之后,渔船终于靠拢甬江一座破旧简易的码头……

  随着时间推移,海岛与宁波的交通逐渐得到改善,宁波益众轮船公司“益众2”轮和岱山轮船行“小岱山”轮相继航行,航线自宁波——沥港——岱山,两轮对开,日航1班。这是由岱山通往大陆沿海城市首条客运航线。从此之后,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海岛客运日新月异,岱山——宁波航行的客轮,先后有“益众4”轮、“中浙8”轮、“浙江503”轮、“天宁”轮、“天一”轮、“浙江606”轮、“天妃”轮、“天宁”轮等等。

  记得我第一次乘轮船是在岱山中学读书,是和同学们一起去宁波四明山拜谒革命先烈。轮船并不大,坐在客仓里,我感觉晕晕乎乎,空气相当不好。高亭——沥港——镇海——宁波,全程有46海里,需六个多小时航行,遇到风浪稍大些,轮船会反复颠簸。须臾,我晕船了,呕吐不止,差点儿把胆汁都吐出来了。

  后来参军赴北疆、回家探亲、去甬城串亲戚等,都离不开这条航线。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轮船行驶速度太慢,乘船时间过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海岛交通运输事业突飞猛进,客运日臻完善,客流量激增,客轮增大、客位增多,运输质量明显提高。尤其自1986年12月开始,岱山实行了客滚船(车渡)运输,从此,岱山客车与定海、沈家门相通,经过摆渡通过定海鸭蛋海峡渡轮至宁波白峰直达宁波,使岱山——宁波的客运旧貌换新颜。

  此后我的儿子大学毕业在宁波安家、工作,我和妻子跑宁波次数渐增。那时候赴宁波有两条线路可选,一条是岱山——镇海线;一条是汽车轮渡线。一般4个小时内即可到达宁波市城。

  更可喜的是,2009年12月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这给岱山长途客运带来了弥足珍贵的新机遇。特别是岱山——宁波线,沿途客运时间比原来紧紧缩短一个小时左右,为3个小时以內。天尉蓝,风轻柔,宽敝整洁的大巴在平坦的大道上行驶,愉悦地眺望窗外移动着的美景,乘客们脸上有一种掩饰不住的兴奋。

  现在,岱山汽车站至宁波南站和北站,每日有八九个班次,且春节等假日还有加班车,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真是安全、方便、有序、快捷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曹宁元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