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 岱山人这样过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前往公墓祭扫的市民逐渐增多,不少人开始用鲜花祭拜逝去的亲人,过去那种鞭炮声不绝于耳、香火缭绕不断的情形正在改变。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日益高涨。

  4月4日,位于石马岙的烈士陵园清风拂面,树木吐绿,盛开的野花点缀在沟壑和矮坡上,清幽肃穆。

  一大早,岱山边检分站的民警们来到这里,给烈士扫墓寄哀。他们手捧菊花和花圈,在墓前整齐地站成一排,向墓碑三鞠躬。简简单单的仪式,寄托了深深的思念。民警许文杰告诉记者,连日来,看新闻得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30位扑火英雄牺牲,很痛心。“市民森林防火意识不能松懈。现在倡导绿色祭祀,就给烈士献上鲜花,寓意绿色长青。绿色环保祭祀从自我做起。”

  4月5日,记者在一公墓看到,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墓园内随处可见文明祭扫的宣传牌、宣传横幅和温馨提示牌等,工作人员在墓园内巡逻,维持秩序,市民祭扫井然有序。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在祭扫时都选择鲜花、水果等来祭奠故人,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墓园路口的马路旁,有几个售卖祭祀用品的小摊。每个摊位前都摆满了鲜花,品种以白色、黄色菊花为主,一束鲜花20元。摊主石先生告诉记者,鲜花很“抢手”,仅一个早上就卖出30多束。香烛、烧纸等基本无人问津。

  近年来,“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的倡导声日益高涨,各种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也在兴起。为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我县连续几年举办“鲜花换香烛”活动,全县免费发放鲜花四万余束,发布森林禁火令,发出“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市民文明祭祀。

  近几年,森林火灾事件偶有发生。这值得我们深思,森林防火十分重要性。可喜的是,绿色环保理念渐入人心,市民一改传统的观念,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替换了过去焚烧冥品、燃放爆竹的祭祀方式。

  近期,气温不断升高,特别是清明节期间,群众上山祭祀、旅游踏青等活动大幅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加。

  “召开专题会议,发布禁火令、《文明祭扫倡议书》,安排护林员巡逻……”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我县多措并举,扎牢清明防火网。我县召开清明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对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强调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区和职责要求,实行森林防火责任网络化管理,配足配齐防火装备,确保第一时间应对突发险情,处置及时。同时,在重点林区道路两侧、进山路口,悬挂森林防火条幅、宣传牌、宣传标语;利用短信、微信等信息手段,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此外,组织专职护林员对山林的杂草枯枝等易燃物进行提前清理,加大对重点地段的巡查力度,预防森林火灾,遏制一切森林火灾隐患和苗头,确保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零事故。

  记者手札:

  “四川凉山大火30名失联扑火队员全部遇难”,近日,消息一出,让人无比痛心,30个家庭从此支离破碎,此时,任何文字的描述形容都是苍白无力。

  一个个血的事实,告诉我们,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应携起手来,共同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定,用鲜花、植树等方式替代焚香烧纸、放鞭炮等习俗,防止香火爆竹等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