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岱马 我们来了!
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儿子做表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2日 17: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儿子做表率

  2019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暨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开赛在即。马拉松爱好者季红梅除了参加日常拉练,她为自己制定的每周3至4次的5公里例跑也不曾落下。

  43岁的季红梅来自陕西西安,14年前嫁做衢山媳妇儿。跑步2年多,这位纯业余跑友就已经参加过2017年“舟马”、2018年“横马”及2018年“岱马”等3次马拉松赛事。今年,季红梅决定再战“岱马”。

  “跑步给我带来的改变还是挺多的。”季红梅感慨。由于工作原因,季红梅时常在办工作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长久以来她的腰椎、颈椎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

  “这是促成我想要跑步的直接原因。”一开始,季红梅选择在长河路上快走,渐渐地改为几公里的慢跑。

  自从开始跑步,身边的人纷纷感觉到了季红梅的变化。“红梅姐,你的状态怎么越来越好了?”“红梅姐,你又瘦了。”季红梅说,跑步之后,自己明显地感觉到全身肌肉变得紧实,既年轻态,又充满了正能量。

  季红梅说,她跑步的初衷,除了想强身健体,更希望自己能给儿子做个表率,让他成为一个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的少年。

  “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常常不是捧着手机就是对着电脑,生活方式实在过于亚健康,曾经我儿子也这样。”

  现在,在季红梅的带动下,儿子常常跟着她一起去跑步、骑行。“有的人会觉得运动我没时间,跑步我没体力,其实所有的不能都是因为自己不想,动起来,大家都可以。”

  对于季红梅来说,跑步是一种自我突破,她享受脚踩在跑道上的乐趣,更乐于看见儿子和老公为自己加油鼓劲。

  “兔子”——他们是马拉松配速员

  在马拉松赛中,赛道上常会见到一群头戴兔子帽子,胸前别着特殊号码布,甚至背着标注着不同数字彩色气球的人。他们就是马拉松官方配速员——“兔子”。

  日前,第二届“岱马”的“兔子”经过近一个月的招募及评选,共18位优秀的“兔子”成功入选,刘清清便是其中之一。刘清清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跑龄1年多的“小白”,这次能通过官方配速员评选可说是信心倍增。

  刘清清解释道,马拉松配速员在赛场上相当于选手的时间提示牌,以醒目的标识(配速气球、配速号码布),合理、稳定、科学地配速,辅助选手完成整场马拉松比赛。第二届“岱马”共设置了145(1小时45分)、200(2小时00分)、215(2小时15分)、230(2小时30分)、245(2小时45分)、300(3小时00分)6个配速时段,每个时段3名配速员。“如若参赛选手计划在2小时00分内完成比赛,可以关注或者跟随携带200标识号码布的配速员,以便更好地控制节奏和时间,取得理想成绩。”

  “马拉松赛事再次花落岱山,这也将是我的第二个‘岱马’之旅。”刘清清坦言,自己为家乡能有这样一个高规格高口碑的品牌赛事感到高兴。刘清清是一个性格十分开朗的人,大部分女性跑者的初衷几乎都是为了减肥,刘清清也是。自去年参加首届“岱马”后,刘清清对跑步的喜爱程度更深了,开始循序运动,平均每个星期训练半程马拉松2~3次,为多项马拉松提前训练。

  “兔子”是一道风景,更是一份责任。“‘兔子’是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也是一些跑友实现PB(个人最好成绩)的好助手。”刘清清此次是200配速段的配速员,这也是她首次申请当“兔子”。她表示,如果前程跑得太慢,肯定影响最终成绩;前程太快,则后劲不足。故“兔子”就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在他们的带领下,选手们可以按照既不慢、又省力的“高效配速”跑完前程,以便后程冲击好成绩。

  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为马拉松保驾护航

  县第一人民医院质管科副主任叶晓岚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马拉松的安排协调工作,她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医院加派了更多的医疗人员,医院副院长在比赛现场担任总指挥,院内留有总指挥和总值班各一个,保证比赛现场有序进行。并且,医院将派救护车全程跟着运动员,在有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进行救治。

  县第一人民医院对此次马拉松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医院领导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召开协调、培训会议,确保人员、药品和器材到位。“在4月3日,全县参与此次活动的的医疗人员对马拉松比赛场地进行了踩点,并在我们医院进行了培训,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叶晓岚说道。

  从赛前演练到现场救护,在去年的马拉松赛上,县第一人民医院凭着精准的救治措施和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用热情和微笑守护着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圆满完成了医疗保障任务。叶晓岚表示,今年的马拉松,医院将继续为运动员们“保驾护航”。

  因为“享受”再服务“岱马”

  日前,志愿者唐勇看到2019“岱马”志愿者招募信息,就立马报了名,他告诉记者,自己大概很享受服务跑者的过程,也希望为家门口的马拉松比赛做一份贡献。

  去年唐勇也报名加入了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的志愿者队伍,让他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引导陪伴比赛获得第二名的跑者时,跑者一直说这边的人很热情,志愿者的服务也很周全。“这让我们志愿者很有成就感,也让我们觉得他们跑出的好成绩,也有我们志愿者的一份力量。”这也是唐勇再服务岱马的原因。

  唐勇是政府税务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运动多为徒步和骑车,见过最多马拉松比赛就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去年亲身接触并服务马拉松,和我之前以为的只要准备点水,安排好医护人员,完全不一样。”“志愿者队伍真的是很庞大的一支队伍。服务过程中要考虑到各种因素,对于突发的情况,能够站在选手的角度,多理解。”唐勇回忆,去年半程马拉松时,天还没亮,志愿者们就当即与赛事工作人员交接并展开工作。时间过得很快,参赛选手来了,来到赛场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忙,一直从凌晨站到中午,但是面对选手的每一句谢谢、辛苦了,真的很值得。

  以跑步的名义去旅游

  听到“岱马”再次开跑的消息,家住杭州的冯鲁海立刻决定把最新的家庭旅游计划与这场马拉松赛事结合在一起。

  “跑一场城市马拉松,了解一座城市风情,我觉得这个行程可以有。”冯鲁海笑言。

  36岁的冯鲁海是一名会计师,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只要有假期,他都会和家人商量着寻个城市来一场旅游。“以跑步的名义去旅游,这个‘借口’很有说服力。”冯鲁海认为,近年来,随着大家物质消费不断升级,精神消费的兴起,旅游消费开始变得多元化,“旅游+赛事”成为体验式旅游的一大发展趋势,马拉松旅游即是其中之一,“此次岱山行,将会是一场很有意思的全家游!”

  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很快,一家人就把新一届“岱马”的赛道设置摸了个透。

  “从东沙古镇出发,经过台风博物馆、海岬公园等景点区,还可以看到岱山当地很有名的鹿栏晴沙,当天晚上天气好的话,我们还可以在沙滩和朋友们搞个烧烤晚会……”冯鲁海的妻子提前安排起了当天的活动计划,“岱山行,不仅可以让我们一家三口呼吸到专属海岛的清新空气,也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岱山风筝、舞龙等海岛民俗风情,一条龙式领略到岱山的美好,我们都已经迫不及待了。”

  他们期待着,2019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小手拉大手我们一起跑

  在“全民跑马”的热潮下,马拉松这项风靡全球的运动逐渐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这不,新一年“岱马”首次设立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跑马拉松,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的积极参与。

  “我们四(1)班全班共39名同学。”学生家长王建英告诉记者,当得知2019年“岱马”开通家庭跑能够组团报名时,她将一则“爱,就‘岱’你一起跑”的微信推送发在了班级家长群中。

  “组团报名前,好几位平时比较喜欢运动的跑爸跑妈们早已完成了报名。”经统计,最后全班27对亲子团将共同参加本届“岱马”。

  2公里的赛程,孩子们吃得消吗?在户外,团队秩序与安全又如何保证?这些都是家长还有班主任老师所担心的。这不,“岱马”开始前,孩子与他们的“跑爸跑妈”们先“跑”了起来……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天气阴沉却难抵孩子们上活动课时的笑容。县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四(1)班的孩子们身着统一校服,齐齐慢跑。“仰卧起坐!”“羽毛球!”“足球!”说起平日里的运动,孩子们更加兴奋,个个撒了欢。

  据悉,得知27位孩子将参加“岱马”,孩子们所在的班级便适当地增加了孩子在校期间的锻炼、活动量。“这么多对亲子一起参加,能促进彼此的感情,但安全还是很重要的。”

  事实上,这已不是四(1)班家长们第一次组织团体亲子户外活动。“去年12月,我们全班共同绕着新区健步走。”王建英告诉记者,四(1)班的家委会每学期都会组织1~2次亲子活动,策划、报名及活动秩序都有专门的家长负责。

  小手拉大手,“跑爸跑妈”也不闲着。趁着晴好天气,几位家长便带着孩子们绕着新区体育馆慢慢往前跑;还有几位家长则带着孩子提前踩点东沙,熟悉跑步路线,并反馈给其余家长们。

  在这群家长看来,本次“岱马”家庭跑不仅仅是一个运动赛事,更是一个家长与孩子亲密陪伴、升华情感的平台。

  因为热爱再约“岱马”

  每天夜跑5公里,近日,跑马爱好者陈雪进入了最后的拉练,为4月14日举行的“岱马”热身。因为健康原因,陈雪今年报的项目是健康跑。尽管只有6公里,但每一次拉练她都认真对待。

  跑马新人陈雪参加了不少马拉松。仅2018年,她就报名参加了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和岱山海岬半程马拉松。“如果说在上海跑马拉松是一场热闹的欢聚,那么在岱山跑马拉松,则是安静的思索。徐徐海风,沿途美景,清新空气,都让参与者身心放空。”陈雪说,去年跑“岱马”,除了后来遇到了小雨,整个跑步过程都是十分享受的。家乡特有的沙滩、青山、岛礁、海湾、绿道、原野等旖旎风光和景观跑道、中国台风博物馆、燕窝山景区等旅游名胜,在跑步中都尽收眼底。

  几年前,陈雪从上海回到家乡岱山,发展民宿事业。去年,岱山第一次举行马拉松,陈雪得知后很高兴,全力参加家门口的比赛。更巧的是,比赛前,她的民宿迎来了两位外地参赛者。他们慕名来参加岱山马拉松,也慕名住到了陈雪的民宿。“那天,我们三个人一起奔赴赛场,一起感受别样的马拉松。”陈雪回忆说,经过努力,去年半程马拉松成绩为2小时42分43秒。

  2019“岱马”报名启动后,陈雪又第一时间报了名。对她而言,马拉松是一场自我较量,终点无非是一个记号。这一路怎么跑、为什么跑,比结果重要。这也是陈雪再约“岱马”的原因。

  陈雪说,在岱山跑马拉松,在挑战自我的同时还能享受大自然的美景,这都是城市难以看到的美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岱马”参加者难得的一种经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