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40年的回眸与凝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2日 17: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40年,对于人类历史长河而言,只是极为短瞬的一刻,而对于一个人的生命而言,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趁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似乎觉得自己也应回眸一下自己的所见所闻,回味40年的生命旅程中经历过多少的风雨坎坷,回味生活中经历过多少的欢乐喜悦。也许,我们每个人经历的事件不同,都会有各自的生活回味,或苦或甜,或喜或悲,也许我们会有一些共同的经历和相似的回忆。

  时光荏苒,改革开放已有40年了,在我看来,国家大事最令我们自豪与骄傲。这40年里,我们逐渐摆脱了三年自然灾害后艰苦生活的影响,人们已经不用为食物而担忧发愁;这40年里,我们已经在思想上逾越了一场浩劫带来的混乱场景,人们不再刻意去拘束于什么界线问题;这40年里,我们已经从支边支农的号令中解放出来,开始目睹或是经营返城后的梦想;这40年里,我们从恢复高考的激情与愉悦,开始提升看书学习的信心与自由;这40年里,我们可以更加自由地驾驭自己的奋斗理想。这40年里,我们目睹和经历了许多许多历史性的场景: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奥运盛事、航天载人……这些都国家历史性的伟大场景,我们在普通的生活中能够感受到国家兴盛带来的安宁与生息,喜悦与荣耀。

  这40年,也是我生活在舟山群岛岱山岛的40年。我在无数个宁静而平淡的日子感受着一些人事和岁月的变迁。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跟随父母从遥远的河北省来到了当时还是极目苍凉的舟山群岛。很小的时候就曾听母亲对我说起过,他们初来的时候,岱山还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地方,岛上没有一座象模象样的码头,也没有什么高楼,海岛上最多的是捕渔船和运输船。我们刚到岛城时曾临时住在一个徐姓人家,据说解放前曾是做粮食生意的大户人家。整幢整排的四合院落式的建筑显得非常完整,黑白灰的墙面,以及屋内的木地板,过道的石板路,甚为气派。可惜这样的建筑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城市改造中拆迁。唯独剩下的是那位阿婆在我父亲去世之后的很多年里,持久地对我们家人的嘘寒问暖之情,令人难以忘怀。

  记忆里还有一个撑运输船的胡姓家庭,他们带给我更多的是人间温暖。在我很小时候,有着上海故事的胡姓叔叔,据说胡叔叔有着很深的文化和军人背景,落难之后来到岱山。在我就读小学的时候就会经常与我谈及生活的苦难与悲伤问题,他会经常宽慰我,与我聊及一些类似于生活态度与生活信念的问题。而在我的一些过往经历中也仿佛在告诫我,要学会与痛苦和解,也许痛苦也就偃旗息鼓了。生活是需要用愉悦来对待的,我也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断地汲取着尊重人生、尊重生活的营养。每当我自认为经历人生困苦的时候,常常会想起普希金的一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我们的心永远向前憧憬,尽管生活在阴沉的现在。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也就是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在岛城一家大型国企从事机械加工。那时候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但是那时候的思想却是我最为单纯的时候,按照现在的说法大概可以用“靠谱”两字来形容。我常常在机声隆隆中加班加点,辛勤、踏实地付出着自己青春、激情的汗水,就是学习、爱好的东西也常常于机械加工有关,因此收获了领导和工友们不少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许多先进荣誉,可以说这种荣誉感至今仍深深地影响着我。它们,是一种工厂里独特的精神,不断地打消着生活的疼痛感。那时的我,常常会在附近的海岸边行走,目睹着浊黄色的海水潮起潮落,目睹着朝霞的升起,目睹着晚霞的落幕。有过徘徊与惆怅,有过激情与律动。在不断地付出中感受着生活,也在不断地成长和付出中,使我更为深厚地眷恋起这片浊黄色的海域,体味着平凡生活的点滴。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拥有了自己生命中一缕新的阳光。一九八八年年末,我拥有了小家庭,一年之后有了孩子。也许是命运的惠顾,聪慧的女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的整个学习与成长过程中一帆风顺,令人倍感欣慰与骄傲。同时,我也在伴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体会着来自于家人和朋友们的真挚情义,给了我许多抵御艰难生活的信心。圆满着一个幸福家庭的梦。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后,得以贵人相助,人生之路重构,恰遇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使我有更多的机会亲眼目睹岛城的变迁。我走遍了县域各个乡镇,造访过岛城内外大大小小的一些岛屿,这是离我生活最近的海岛乡镇。高亭镇,县政府所在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新城的开拓,高楼林立,道路宽敞,集合着众多的城市人文资源,城市品味持续上升。衢山镇,有着全县最高的海拔314米的观音山的照耀,群峰若隐若现,犹似天庭仙境;凉峙风情渔村,展现着渔村历史人文的容颜;鼠浪湖铁矿石、黄泽山油品两大项目领航着港口经济的发展。长涂镇,军港的情怀依然映衬着昔日渔港,令人常常念想军港之夜的神秘魅惑;金海重工引领着船舶和海工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岱东镇,滨海旅游资源丰富,集聚着乡村文化的快速发展,上船跳徐福文化村、鹿栏晴沙、海岬公园、彩色公路、更有海洋文化的举办之地之名望,构筑成一道美丽又独特的风景线。东沙镇,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和中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悠悠石板路,窄窄小巷弄,撩拨着人性的怀古情节;燕窝石笋随海潮起伏,时隐时现,成为千万年的传说;汽配产业更是独占鳌头。岱西镇,双合石壁的石柱、石幔参差险峻,峭壁潭影,留下了海岛先民百年的采石风采;鱼山大桥的兴建,架起岛城城人民绿色石化的梦想。秀山乡,自然风味浓郁,九子、三礁、吽唬等众多沙滩紧密相连,似一轮皓月镶嵌在岛海之间,生态湿地、滑泥主题群星荟萃;常石集团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品牌。

  无论季节怎么变化,我都会常常站在岸边看海,海的气息依然带有鱼腥恒久的味道,但这样的腥味已是人们崇尚自然、敬畏自然的腥味。海岛休渔养海,这是一种理念的变化,更是对生命的一种理性的尊重——如林的渔船桅杆高举着星光似的灯彩,向大海探寻,向大海祈祷。昔日里停泊在海岸边的小机帆船、小运输船早已改头换面,成为数百吨、上千吨的大型钢质轮船,给人们意念中的船添加了新的概念。

  生于北方,长于南方,一路行走,有过停留,有过依恋,有过变换,但是我,已经属于这片岛城,这个岛城是温婉的,这个岛城是诗意的。

  在清晨、在黄昏,我常常登顶于佛音缭绕的摩星山,观山海之景,去浮世之念。我也常常徒步于高楼林立的城市的街区,借着晚星和色彩缤纷的如萤灯光,闻着城市建设引进的一些新鲜树种的馨香,聆听岁月音符发出的和谐之音。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林建鸿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