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会战要闻

大交通时代的“岱山脉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5日 10: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8年11月13日,秀山大桥主桥顺利合龙,岱山向“大桥时代”又迈出了一大步;同年12月31日,鱼山大桥经过27个月的建设后全线贯通,岱山进入“大石化时代”的步伐愈加坚实……进入“十三五”,在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自贸港区建设的双向驱动下,岱山的交通事业开启了立体式推进、跨越式发展、全方位升级的全新历程。

  网络完善交通末端向枢纽转变

  在岱山,重大交通项目遍地开花:既有服务国家战略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也有提升城市竞争力的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更有衢山田涂汽车站这样的民生交通项目。三年来,我县立足新区核心和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需求,全力落实重大交通基础建设,海陆贯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持续深化。

  三年来,我县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如“芝麻开花节节高”。2016年,我县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1.84%;2017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1.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73.18%;2018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9.1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92%。

  我县还立足以人为本,有序开展道路保畅工作。三年来共完成57.08公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49.66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开展浪塘线、黄燕线、余燕线、高双线、板黄线交叉道口改造。进一步完善公路“路长”负责制,公路保畅能力大幅提升。

  三年里,我县启用新区长途客运中心,新建客运站场3座,开通海丰-鱼山、高亭-鱼山、衢山至沈家湾高速客运航线、普-岱-申航线等多条航线,客运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交通便民利民。

  三量齐升大交通局面加速形成

  2018年我县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31亿吨,同比增长37.73%,我县正式迈入亿吨港口俱乐部……

  数据显示,1.31亿吨货物吞吐量中,出口货物吞吐量5728.15万吨,增长20.91%;进口货物吞吐量7356.02万吨,增长54.46%。从进出港货物种类分析,矿建材料稳居首位,完成总量7752.36万吨,增长43.02%,占货物总吞吐量的59.25%。因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一期二阶段投产,金属矿石进出口吞吐量实现大幅增长,全年吞吐量达4927.07万吨,增62.93%,位列货种第二位。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大力推进黄泽山和双子山油品储备、鼠浪湖铁矿石储运及鱼山绿色石化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大宗商品中转运输体系,港航物流不断壮大提升。

  在陆上,随着“四好农村路”精品打造,我县公路货运周转量也有很大提升,2018年公路货运周转量达15.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

  水路客运依然是岛城对外旅客运输的重头戏。2018年,全县水路旅客流量达585.20万人次,同比增长6.63%;车流量达88.09万辆次,同比增长10.74%,比2016年增加15.63万辆次。人多,车更多,这个直观感受越来越强烈。

  三年来,我县水路客运得到提质扩容。“蓝色公路”新成员不断增加,“蓬莱仙岛”“鲁胶渡1”“鲁胶渡7”和“映华1”“映华9”等船投入运行,岱山岛际客运能力大幅增强。目前,我县共有客运船舶30艘,运力达9252客/419车。

  智慧绿色成为交通新“气质”

  打开微信公众号,选择出行时间和船班,轻点支付,不到一分钟,一张船票就成功购买。“互联网+”给岱山交通发展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多。

  据介绍,我县所有海上航线和长途客运,都可通过网络购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79万名用户关注了“岱山交投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共有11.73万名用户关注了“岱山交投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线上购票比例分别达到70%和36%。

  近年来,我县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稳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力争打造集路网、道路运输、港航、工程建设等运行监测和公共出行服务、实时出行信息发布、停车诱导、县域车流容量实时监控、入城口截流功能实时启用以及交通综合管理、水陆交通联合调度、应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交通信息系统,实现交通发展数字化转型。

  在智慧交通引领下,全县23条运行班线共118辆公交车实时信息已推送至舟山公交APP,并全部实现多渠道支付,公交出行刷卡刷码率达到85%以上。同时,高亭城区配套安装了12座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可实时了解车辆首末班时间、票价、车辆运行速度和方位等情况。

  绿色也是岱山交通发展的一大主题。在岱山街头,具有零排放、噪音小、乘车空间宽敞等特点的新能源公交车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获得乘客交囗称赞。

  三年来,我县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积极引进公交车、出租车绿色能源车型,实现公共交通绿色升级。至2018年底,我县共有新能源客车33辆,占所有公交车的27.97%。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顾芳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