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实名曝光”让监督更具震慑作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8日 09:3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原岱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后勤服务科科长鲍晓涛的违纪违法经过、判决结果以及忏悔语录出现在衢山镇政府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这是今年衢山镇纪委打造的“曝光台”之一。(4月4日《今日岱山》)

  实名通报典型案例,这种做法为开辟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之风树立了好榜样。

  曝光台是履行好作风“警示鞭”及“晴雨表”,曝光台建立,就是为了将庸懒散奢揭丑亮相,以“小窗口”促进“大监督”。“不曝光”的曝光台就是形式主义,以走过场的姿态对待民生所向的作风问题,不仅诚意欠佳,辜负了民众的殷殷期望,而且也有损于曝光台苦心经营的形象。

  毫无忌讳地进行曝光、揭丑内容辛辣大胆、通报指名道姓等几乎成了曝光台的“标配”,也让“曝光台”在机关单位的威慑力、在民众心中的口碑日益上升,影响力不可小觑。

  这些实名通报曝光经媒体报道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少公务员都互相提醒不要“踩红线”,以此为戒。不难看出,实名通报“敲山震虎”的效果已经十分明显。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市在通报典型案例的时候,都习惯用“有的”“个别”“某某”等词含糊替代具体的人和事。这样的只对事不对人,让监督大打折扣。这种遮遮掩掩的通报批评,不仅起不到震慑警示、诫勉教育的作用,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违法违纪者的侥幸心理。因为板子打不到具体人身上,违法违纪问题只会“涛声依旧”。曝光台不能成为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利器。

  曝光台,就要让违纪人员的完全曝露出来,让人们能进行监督。一是黑名单效应,经过本地媒体的报道后,让违纪者如同登上了黑名单,必将为此付出高昂的名誉代价;二是实名曝光达到了杀鸡儆猴、敲山震虎的震慑作用,被曝光者以后肯定不敢轻易再犯,能让违纪人员在公众的监督下积极认真地改正进步。没有被通报的也会以此为戒;三是实名通报曝光这种不隐晦、不遮丑的方式,让广大群众看到了中央反腐倡廉、反对“四风”的决心和魄力,也看到身边政府作风的改善和效能的提升,从而自觉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形成互动的良性循环,提升政府的认同感和公信力。

  “实名曝光”,彰显了刹风整纪新举措和新气象,给等待观望者以警戒,给“避风头”者以棒喝,倒逼党员干部们牢记宗旨,守住“底线”。问责先问“某”是谁,让实名通报的阳光驱散腐败“雾霾”,消除腐败“温床”,使党纪国法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阿康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