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这一记“刹车”值得用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8日 09:3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县纪委监委将加大力度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杜绝形式主义“搭车”进校现象,这一记刹车值得用力,以更好地为基层教育松绑减负。(《舟山日报》3月31日)

  其实,不光是岱山,舟山乃至全国各地的“搭车”进校园活动都存在着频度高、门类多、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平级或上级的相关单位或部门,好像都有权向学校“摊派”一些任务,这些任务看起来也没恶意,可做可不做,但实际意义普遍无存。在当下讲究留痕、参与、流量等等的社会心理下,太多的单位或部门看中“校园”这一块相对服帖的“肥肉”,帮忙也好,参与也罢,总得搭一下便车。而学校方面恐怕也是“有苦说不出”,负责人、相关教师顺带着孩子与家长都尝起了“苦果”。

  要求参会、接受问卷调查、总结留档、晒定制任务等等,这些搭便车现象直接或导致了学校、教师、孩子、家长等各种额外负担,甚至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引起了广泛的“吐槽”。而很多活动都是专业性比较强的,让参与的人无从下手,只能疲于完成任务,根本起不到真正的效果。

  不加区分、缺乏统筹、过多过滥的“进校”活动,就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与党中央倡导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背。

  这种现象的长久存在,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打着服务校园、孩子的各种幌子,说起来都与关心下一代,关心教育,提倡精神文明等等的大而全的内容有关,让学校也是无所适从,不好推脱,实际上都有着各自的想法与目的。

  岱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实地走访、主动介入、深入了解的做法很讲实际,因而,提出的相关建议也是有的放矢,很有针对性,值得各相关部门“有则改之”并主动落实。

  作为权限相对较少、比较容易受控于人的校方而言,也要挺起胸膛来学会护卫自己,不充当烂好人,对一些单位摊派的无意义的任务说“不”。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主动地向各地的纪委监委寻求反映情况并获得相关的指示。

  为基层教育减负,为孩子和家长减负,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与支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不是谁都想着来插一脚,搭个便车。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一棵树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