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在悬海小岛为乡村振兴“加油”
——记长涂镇乡村振兴助理员王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18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是香樟园苗木场场长,吸收雇佣老渔民,缓解老渔民养老之忧;他是海丰宾馆老板,宾馆有涉外资质,解决外籍商务人员入住难题;他还是旅游爱好者,时时吆喝长涂岛的原生态美景,吸引一批批游客进岛游玩。

  他叫王东,今年43岁,现如今还是长涂镇乡村振兴助理员。自13年前,也就是2006年首次涉足长涂岛承包土建工程以来,深深地爱上了这座民风淳朴且处处充斥着原生态美景的悬海小岛。

  那刻起,王东便扎根在长涂岛,从小事做起,把好事做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百亩抛荒地里“长”出新希望

  到苗木场寻访王东,眼前100余亩绿油油的林木相当养眼。王东赶来时,满脚泥巴,“长涂就我一个苗木场,借绿色生态建设的东风,生意做得还算顺利。”身为香樟园苗木场场长,王东平时比较忙碌。

  说起经营苗木场,王东也是“兴趣所致”。2009年,修读园林设计的王东发现长涂岛有块100余亩的抛荒地,是发展苗木场的良地。当年,王东创建了香樟园苗木场。目前,苗木场规划100亩,投资300余万元。

  这几年,随着绿色生态建设的推进,岱山也兴起了绿化植树热潮,对绿化苗木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为苗木场本地化提供了市场机遇。“可以说,长涂岛有绿化的地方,几乎都有王东的身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节点景观装饰也少不了他。”长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打趣道。

  创业无不艰辛。王东从零开始,虚心向林业专家学习技术、经验,到邻近市、县考察市场,了解苗木生产情况,探讨适宜海岛种植的树种。“我们都感谢王东!因为他,咱们这些没有养老金的老渔民解决了生计乃至养老难题。”在苗木场工作了7年的王央中告诉记者,王东致富不忘村里人,苗木场吸收长涂镇剩余劳动力,解决了不少上岸老渔民的就业和生计问题。目前,苗木场解决村民就业25人,人均年创收3万余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方便外籍人士到长涂投资

  王东的海丰宾馆位于长涂沿港路上,古式装修风格格外引人注目。

  说起海丰宾馆的与众不同处,那便是该宾馆具备涉外资质,外籍人士可以直接凭证件入住。“长涂岛上船企密集。一年到头,外籍商务人士、外籍技术指导员等来回好几拨。若长涂岛上没有涉外资质的宾馆,外籍人士居住不方便的同时,也制约了船企的发展。”王东解释道,他的宾馆共有23间客房,其中4间专门为外籍人士预留。另外,他在宾馆顶层开设了烧烤、小型酒吧等娱乐场所,让外籍人士宾至如归。

  据悉,自2015年海丰宾馆办理了涉外资质后,外籍人士前来长涂岛谈投资、送技术等方便了许多,“过去,外籍投资者来长涂时,都需掐着时间点进出。甚至有时,因为不方便,取消长涂行。”长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而近四五年,随着外籍投资者频繁来往,船企的经济环境好转,“船企经济环境好了,也能带动乡镇经济发展。”该负责人举例道。

  主动做旅游推介“吆喝人”

  “长涂岛拥有优质生态旅游资源,适宜走原生态开发之路,前景广阔。近年来的实践证明,长涂发展美丽原生态乡村旅游比风情小镇更吸引人。”长涂岛业余导游,这是王东的另一个新身份。这些年,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上,他也卯足了劲头!

  王东告诉记者,他热爱旅游,每年都会组个10人以下小团队自驾游,全国多个省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回到长涂后,王东一直在深思,不少地方靠着原生态资源将旅游做得很有知名度,同样有原生态资源的长涂是否也能以此招来游客?

  他这么说也这么做!

  微信朋友圈里,时不时晒点长涂美景;遇到游客,自豪地诉说长涂美景……

  通过王东和到过长涂旅游者的口口相传下,近两年,组团来长涂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

  现在,王东开了一家军港旅行社,并向镇政府申请了休闲渔船,“我有信心,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长涂岛的旅游定会越做越好。”

  旅游产业的开发,既能推动乡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又能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收入,将成为长涂岛的又一致富途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泓秀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