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管好小微权力 建清廉村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22日 14: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现在每个合同签订必须经过社区村两委会讨论通过并报乡镇有关部门审核报备,这样既可以依法维护社区村集体资产的合法权益,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我们社区村干部的保护,我们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也更加放心。”衢山镇一位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在社区村两委会讨论合同时说。

  历年来,社区村因合同不规范、不严谨等因素,时常会发生集体资产流失、社区村主要领导被信访举报等情况。

  去年,为规范社区村各类合同管理,衢山镇出台了《关于规范管理社区村各类合同的通知》,要求社区村对拟订的合同事项,必须先经过社区村两委会民主讨论,对重大合同还需经过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在形成统一意见的基础上报镇主管部门审核,经主管部门审核之后再向镇内审办公室审核报备。经过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合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从去年3月份出台《通知》以来,已经审核了30多个合同,基本上每个合同都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及时对不规范合同提出了修改意见,确保社区村集体的合法权益。”衢山镇镇内审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衢山镇不断建立健全针对小微权力运行及社区村干部作风建设的各类制度。要求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严格落实“一决策一审议”,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货物采购等需要进行招投标的限额范围进行明确规定;结合镇经济发展水平、风俗习惯等因素,要求社区村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婚丧喜庆酒席置办报告制。

  去年以来,除了在制度体系上的不断构建和完善,衢山镇还通过强组织、润文化,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通过村监委成员列席村两委会议、建立民主理财日、每月对3个社区村全体村监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指导等多种举措提高村监委履职能力,创新打造“人字形”干部清廉体检室,并将社区村班子成员纳入“体检”对象等,并利用文化礼堂宣传阵地,以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好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对已建成的12个社区文化礼堂全部融入清廉元素。

  通过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村居坏境,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首席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徐璐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