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万家灯火不负青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4月28日 10: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省电力首批精品典型(示范)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QC成果连续六年夺冠,去年还一举拿下了亚洲质量优秀项目二等奖……”面对记者的镜头,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通讯员在介绍“他们”时,难掩脸上的自豪与骄傲。

  他们,就是国网岱山县变电供电公司运检班。为了牢织海岛“电网”,无论天晴或是下雨,一年365天他们基本都在路上。近日,记者走进了他们的一天。

  变电运检,是直接与电“面对面”的岗位,是高危的特种行业。“目前,我们省公司提倡例行巡查和检修同步进行。”国网岱山县变电供电公司运检班副班长方旭丁介绍,按照月度工作安排,没有抢修情况下,2-3人为组分别对各环网单元进行线路例行检查或保护装置定值输入等工作。

  8时30分,在班组会议后,各小组分头出发。在C61H030岱山工业园区环网单元,二次组组长孙芸带着单位新进的大学生葛艺遥和宋梦田两人,挨个打开密封支线设备柜。

  小心翼翼地完成一处保护装置定值输入后,孙芸告诉记者,继电保护与自动化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懈怠。对此,他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更严格要求他的“徒弟”们。

  9时许,二次组到达110千伏岱山变工作场地。“现在的电网已迈入智能化时代,每一处的配电线路电流、设备运行环境等信息都是实时监控的。”即使在场地外,孙芸要求记者也严格佩戴好安全帽,并转叮嘱“徒弟”们认真检查设备指示器的各项信息。“全班组共36个人,基本都在一线。”副班长方丁旭说,如果遇上紧急抢救,即使是逢年过节,也必须立即投入到工作现场,风吹日晒“走钢丝”。

  10时40分,离开饭时间尚早。几名年轻的组员们不约而同地走进变电运检班生产基地一楼。“这里就是我们的微课堂。”方旭丁介绍,微课堂上主要就是由班组及个人结合配网抢修、运维等实际工作进行讨论,发现问题、深挖工作中的不足与短板。

  “实践出真知。”看着讲台上稚嫩的脸庞,方旭丁还说:“如今的电力是智能电力,亟需复合型人才,青年队伍的培养更是刻不容缓。”

  闲暇时,这帮年轻人还喜欢“聚”在楼上工作室内。这个工作室,是以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电力运检班班长蔡雄名字命名。自成立以来,变电运检班的成员们在这里,从零开始,致力于小、实、新的发明研究,逐渐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岱山供电科技创新之路。

  拿起桌上的仪器,班长蔡雄介绍,这就是今年工作室的创新成果——“便携式电缆故障快速定位装置”。“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充电,对各项技术进行精简再创新。”蔡雄说,最重要的还是“安全”两字。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也是班长蔡雄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年轻伙子杨立加入QC小组后谨记的一句话。而看着年轻后生们的钻研劲,蔡雄的内心满足而又欣慰。华灯初上,是城市最温馨的时刻。“万家灯火,瞧,这就是岱山。”翻看明日的工作任务表,副班长方旭丁略有感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叶佳磊 通讯员 汤志成 文/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