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安全礼包,送给即将度假的你

  “五一”小长假来了,在你欢呼雀跃地开启度假模式之前,这份“安全大礼包”请提前收下。

  这几天,县消防大队针对县域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场所,连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集中检查行动,为小长假提前做好消防安全“体检”。“‘五一’期间,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场所人员密集,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所以在享受假期的同时,请广大市民绷紧‘防火弦’。”县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

  至于如何绷紧“防火弦”,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打算外出旅游的人员,出门前务必要自查自纠家中火灾隐患。“另外,在旅游过程中,要时刻注意防火。在景点、文物古迹、森林公园等旅游地点游玩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随意丢烟头,不在山林中使用明火野炊,不在景区乱停乱放车辆以免堵塞消防车通道。”

  此外,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外出旅游入住宾馆前,首先要认真阅读酒店的消防安全疏散图,熟悉消防安全通道、灭火器等设施,做到心里清楚,确保发生意外能第一时间进行疏散逃生。

  在牢记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县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假期自驾游增多,路况复杂,要时刻注意安全。“自驾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遇大风、大雾、扬尘、降雨天气,应减速行驶。自驾出游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杜绝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违规行为。”交警特别提醒,节日期间,县交警部门将继续开展相应的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我县摩星山、东沙古镇、中国海岬公园、岱东上船跳、衢山观音山等景区,预计人车流量较大。交警部门提醒,景区道路大多弯多路窄、临水临崖,驾驶人须减速慢行,切莫超速超员、占道停车、逆行抢行。车辆驶近急弯、坡顶等安全视距不足的路段,应当在本方车道内行驶,不得超车,必要时鸣喇叭示意。

  4天小长假,少不得文明来“添彩”,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广大市民呼吁,出游途中,做文明的传播者。“请大家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意投喂动物、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爱惜公共设施。遵守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该部门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