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吃垃圾吐出“钱”垃圾分类“智慧化”
“章鱼回收”实力圈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7日 09: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个‘章鱼’吃垃圾吐出‘钱’,着实厉害。”五一长假,几名慕名前来的居民在一台“章鱼回收”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前亲身体验了一把。萌黄酷黑的外表下藏不住科技感十足的气质,扫码开箱、分类投递、智能识别等一系列便捷操作后,不到1分钟,居民张大姐就轻松完成垃圾分类,并获得章鱼币。

  据悉,今年3月,我县垃圾分类办引进8台“章鱼回收”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并将其投放在城区人流量大的日达广场、先锋联盟、岱山技校、县行政中心等公共场所、单位。“效果挺不错的,大家都比较有尝新的意愿。”一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章鱼回收”作为智能资源分类回收领域里的新晋“IP”,1个多月来,引得不少老少观众围聚。记者在其中一个现场看到,回收柜箱体上依次标注着“塑料瓶”“玻璃瓶”“纸张回收”“织物回收”等字样,最右侧则是回收有害垃圾。据悉,截至目前,8台“章鱼”设备已回收塑料瓶2400余个、玻璃瓶400余个、纸张1500余公斤、纺织品2800余公斤、有害垃圾400余次。

  据悉,设备投放后,县垃圾分类办组织工作人员现场举办了多次宣传活动,为居民解答如何分类投放垃圾、如何兑付垃圾分类投放奖励等相关问题,获得居民良好反响。记者体验了解到,“章鱼回收”智能垃圾回收设备操作确实十分方便,居民通过手机支付宝、微信扫描设备主屏幕上二维码就可以建立独立账户,进行自主投放塑料瓶、玻璃瓶、纸张、衣服、有害垃圾等。投放完成后系统会根据不同物品的重量、数量以章鱼币的形式回馈给居民,攒到一定量章鱼币后居民可兑换话费、红包返利及油、米、酱油等生活用品。这批设备在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服务的同时,也为我县垃圾分类全民参与工作增添了助力。

  “下一步,为继续扩大我县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覆盖面,我们计划再增加第二批次‘章鱼回收’智能垃圾回收设备,用于投放小区、景区、乡镇等公共场所,以便加速‘章鱼’落地步伐,将环保创新科技带入更多贴近回收源头的生活场景,向居民和游客传达资源分类回收信息。”县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届时,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覆盖面,提高我县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及可回收物回收率。与此同时,县垃圾分类办将继续做好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宣传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张华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