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守一方园地 育“七彩”之子
——记省劳动模范赵明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7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春机盎然的五月,岛城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长年累月,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创造热情。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系列人物报道《身边的劳模》,庆又一年的“劳动节”。

  29年,足够承载一个人的青春。她在海岛美术教育园地上默默耕耘,用心血和汗水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身材瘦削,面容清淡,透出柔和而睿智的目光。很多同行敬佩她,称许她“很有人生境界”,也有人不理解她。她就是高亭小学的教师赵明珠,也是省劳动模范。

  忘我工作,病倒也不轻易请假

  在赵明珠的工作日程里,没有节假日。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上兴趣小组课程,还义务指导学生完善美术参赛作品;传授各社区居民剪纸技巧;为老年大学学员上国画课程……

  在别人看来是副课的美术教学,她却备课格外认真,布置学生墙绘,给学生邮寄书法作品,常常忙到深夜,头晕令她感觉脚底像踩着棉花,可和学生约定的剪纸课程,她从不落下。透支身体使她左髋关节出现问题,可她依然咬牙坚持上课。

  这时,学校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市级需要展示汇报,其他教师对这块工作不熟悉无从下手,赵明珠毅然接手任务。拄着拐杖,去查找近些年学校书法活动作品及获奖资料。重新拍照、编辑整理,制作成图、文、数据材料,出色地完成了市级展览任务并获得了市级好评。

  探索实践推广海岛特色美术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赵明珠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仅仅在于勤恳与忘我,还在于她能在工作中坚持挑战自我,不断探索实践具有海岛特色且富有时代气息的美术文化,创造性地展开系列课题研究,并在实际教学中广泛推广运用。她教出了很多精品课,教学督导组的评议专家对她赞赏有加。

  1997年,赵明珠的《海洋风情画教学实践》率先确准了海岛美术文化特色的创作与教学的发展方向。此后,《低中段美术大课教学实践与学生切实减负》《审美教育与现代教育媒体》、《有海岛特色的剪纸教学研究》……一个个课题立项并切实深入研究。为弘扬民族文化创海韵剪纸的赵明珠更是不遗余力。虽然饱受双髋滑膜炎之苦,但她还是卯足劲投入到海韵剪纸的教材编写中。

  为创造独特的海韵剪纸,赵明珠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学生去渔港采风、写生,并将学生的作品整理成册。此后,海韵剪纸成了校园的一张亮名片,赵明珠更是被邀请去市旅游节、弄堂节、民俗节、各种非遗活动展现海岛剪纸艺术。逢年过节,她坚持为居民送剪纸福字作品。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为浮名所累,是赵明珠的超脱与不凡。“只有当付出大于所得时,我才会觉得踏实。”道三尺讲台,守一方天地。教书育人,最难得的是守住一颗本心。“我其实有个小想法,希望在前行的每一步作出一点贡献,为海岛美术事业的传承做一些小事。”

  无论是01级的学困生双胞胎王同学,还是04级的学困生徐同学,或是18级的特异生夏同学,他们对赵明珠充满了敬意和感激。徐同学因成绩差经常随意离开座位,连顽皮的学生都嘲笑她,其幼稚行为在校园内成了笑话谈资,而赵明珠的鼓励让她迷上了美术课。跟着赵明珠学习一年后,徐同学的课堂纪律已不用提醒。两年后,她的美术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连学科成绩都有大幅起色。

  像徐同学这样受赵明珠帮助的学生还有很多,她尽心给学生搭建张扬个性的舞台,组织学校书画展赛、擂台赛、命题赛……一遍遍指导,一幅幅修改,学生坦言道:“赵老师,有人说,您培养了祖国的栋梁,但我却要说您就是祖国的栋梁,也是您撑起了我们这代人的脊梁。”赵明珠坚持有教无类兼顾兴趣的教学法及谦和的品德,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与尊重,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所辅导的学生书画作品在县级以上比赛获奖超500人次。她带领的教研组更是被评为舟山市唯一的美术五星级教研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