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十年驻村扶贫心 春风吹绿农家院
——记岱山县审计局驻涂口社区村指导员陈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9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用十年时间去做一件事,很多人也许会选择中途退场,但年近57岁的陈磊,却走得坚定不移。告别舒适的工作环境走上田间地头,十年前的他,肩负组织重托,来到岱东镇涂口社区村担任驻村指导员。这一待,就是十年。

  奔走在乡间小道,农家院落,切身感受村民的酸甜苦辣,细致入微地关心帮助,陈磊用激情和赤诚践行着驻村诺言。

  走街串巷 摸清村情问民需

  岱东镇涂口社区村位于岱山本岛的东部,交通不便,产业结构较为单薄,十年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仅30万出头,村道及基础设施尚处于较为原始的阶段。

  望着村民期盼的眼神,陈磊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不负组织的信任,让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尽快红火起来。

  扶贫工作,就要从老百姓的所思所盼着手,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陈磊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几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该社区村902户村民,将每一位村民的想法和期盼都记在自己的工作本上,足足记了厚厚的3本。“想要摸清民情,问明民需,就一定要和群众坐在一起。”他给自己鼓劲。

  根据深入调研和走访获得的第一手资料,陈磊又和乡镇及社区相关负责人就扶贫工作进行了反复磋商,结合涂口社区村实际,厘清了从特色种植、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综合带动,整村推进,长远发展,逐年推进,务求实效的脱贫思路。

  就这样,陈磊一头扎进了涂口社区村,他的生活中似乎一下子没了节假日,眼里只有村民、只有驻村扶贫。

  挖掘产业 为社区村发展加动力

  过去的十年,陈磊各方奔走,帮助涂口社区村争取了为数不少的扶贫补助资金,直接参与村道、河道、绿化、技改等基建项目40余个,陆家河道砌石、洛沙湾桃林旅游观光区、涂口社区村道德广场等基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这个曾经道路不通、基础设施落后的小山村涌现。“还记得小桥干至菜市路的那条路,以前路边河道一直淤积堵塞,下雨后更是泥泞难行,现在河道干净了,道路宽敞了,两边还装了安全护栏、路灯等……”“还有上船跳至曹家菜场曾经那条坑坑洼洼的小路,现在已经用混泥土进行平整拓宽,就连以前没有通路人烟稀少的洛沙湾,现在也已经有了一条敞亮大马路……”当地居民纷纷数点这几年村貌的蝶变,一片称赞声中少不了陈磊的名字。

  当然,解决了基础设施条件差等问题,在陈磊看来还不够,要想让百姓富起来,培育立村产业是关键。

  岱山是浙江有名的茶叶种植基地,为了帮扶社区村茶农们提高收益,陈磊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的思路,并为茶农积极争取了科技项目补贴资金,促使社区村建造了60多亩绿色有机茶园;涂口“贡桃”,也在他争取来的资金支持下,采用科技进行改良,畅销省内外。

  思路一变天地宽,涂口社区村变了,乡亲们乐了,农业,兼养殖、捕捞、工业、五匠、旅游等产业在这个美丽的乡村里全面铺开。

  精准扶贫 把贫困户装在心里

  平日里,陈磊总会在村里逛上几圈,到贫困户家串个门,看看有什么地方需要帮忙。“好人呢,我年纪大了,又是一个人住,老陈上次还给我送了些生活用品过来。”村里的王大伯感慨。

  心系村民,驻村十年来,村里谁家几口人、名字叫啥,有几亩地、地里种的啥庄稼,陈磊都能随口说出。他刚来时一头黑发,如今也花白了许多。

  在陈磊和社区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涂口社区村建起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村民活动室安装了投影仪跟电影幕布,整修改造了社区道德公园……

  现在的涂口社区村,拥有数不清的名片。全国亚洲综治防灾示范社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第五批村级体育俱乐部、市级基本小康社区、市级“春泥计划”工作先进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仅只是个人工作角色的转换,更是代表了一个单位的集体荣誉,肩负着上级组织的嘱托和信任。”用心驻村,用情为民,陈磊说,接下去,自己还会一直在驻村扶贫的路上努力前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丁肯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