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80后”电工“达人”
——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毅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18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米70的个头,一副黑框眼镜,一身深色的工作服,不太善于表达,说话时总爱笑,39岁的韩毅昆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踏实。在韩毅昆看来,正是身上的这一点,赢得了同事的信赖,受到了公司的重用。也让自己获得了今年舟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经验就是多吃亏

  韩毅昆手上的证有不少,比武、竞赛证助他评上岱山专才。说到这,韩毅昆颇为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前几年参加市县里的大比武,一次是电工维修,一次是电子技能,两次均获一等奖,比赛、竞赛获奖多了,所以他也能获得高级技师。

  “经验就是要多吃亏。”韩毅昆由衷感叹。一次次的故障排除韩毅昆吃了很多苦头,但也为他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干电工这一行的。1996年,我拜师学徒时候,看见师傅处理家电问题,手到擒来,很羡慕也很有自豪感,觉得这个工作有干头。”回忆起当年,他说,“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经常出洋相,经常失误,但你也会相应地获得很多的经验,其实经验这东西就是吃亏,吃亏越多,经验越丰富。”

  “电气工作特别是检修这一块,就是平时要多干、要多学、多用心。要去到操作岗位一线多干干,把设备整好,把问题、故障排查出来,照样能体现价值。”韩毅昆的话语中不但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夹杂着些许的期望。

  定位就是螺丝钉

  韩毅昆勤于钻研,参加工作20多年来,先后自学掌握了高精尖电气设备的应用维修技术,并结合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创新,解决了落后设备与生产需求的矛盾。韩毅昆说:“对于造船企业来说,焊机是船舶修造设备的重中之重,我在长时间的维修实践中摸索出CO2气体保护焊机检修操作法,使得焊机的故障诊断快而准,为工人投产节省了大把时间。”

  与此同时,韩毅昆还是“岱山电工创新工作室”一员,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开展技艺传授。在他的带领下,以组建创新小组的形式,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目前,他已申请通过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专利三项。主要参与开发的《官山大桥隧道锚双电源双水泵自动循环控制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全面提升了水泵的高效性和可靠性,确保了隧道锚室工作环境安全性和稳定性。还有《CO2气体保护焊机检修操作法》《PLC模拟学习器》《开关电源维修装置》等项目的创新成果在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

  技术高超的韩毅昆面对检修后接踵而来的荣誉和称赞他总是腼腆地笑着说:“我就做了我应该做的,我的本职工作就是要把机电设备维护好,保障建设正常运行,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追求就是用我所能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韩毅昆一直以来,把“用我所能,服务社会”作为座右铭。连续多年参与义务献血,横跨舟甬两地免费修复家电,默默无闻地进行爱心包裹捐款,积极踊跃地参加志愿者活动等,无不印证着他“我服务,我快乐”的人生信条。

  十多年来,韩毅昆还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以一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已,凭借一步步坚实的脚印追求着人生价值,用执着和诚信书写着青年工作者的青春风采。

  韩毅昆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他从一名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型技术工人”,从青年新工蜕变为解决施工难题,攻克电气施工技术的“技能大师”。“每天创新一点点,是在走向领先。每天多做一点点,是在走向丰收。每天进步一点点,是在走向成功”。这是韩毅昆一直以来追寻的精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