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中国旅游日”成为“旅游规范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18日 09: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迎接“5·19”中国旅游日,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准备了一份丰盛的“文旅大礼包”,诚邀岛内外游客畅游岱山。在5月19日当天,摩星山、鹿栏晴沙、双合石壁等岱山景区全民免费游。(5月16日《今日岱山》)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为响应这一旅游盛事,各地景区景点竞相公布门票打折、惠民服务等计划,这些活动受到了广大旅游者的欢迎。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旅游日”并非旅游“促销节”,若此,国家专门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真正意义就被曲解了。

  但毋庸讳言,“中国旅游日”并没引起怎样的关注度,可能在5月19日当天,也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个节日。而大小景区所举行的各种造势活动,则告诉我们另外一个信息:景区才是“中国旅游日”这个节日的主体。

  景区利用“中国旅游日”造势、促销,无可厚非,但广大游客更应是这个节日的主体。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旅游日”更应该是一个保障游客权利的节日、提升旅游品质的节日、规范旅游服务的节日。

  在以往相当长的时间里,为了发展旅游业,各地都竞相举办了与旅游相关的节日,大到综合性的国际旅游节、文化旅游节,小到特色的桃花节、葡萄节等等,“节日”多如牛毛,但其中能让人记住的却寥寥无几,各种节庆不仅在主题上同质化,而且在节日本身的策划上也几乎相同,无非是开一些新闻发布会,搞一些优惠促销活动。

  旅游是经济活动的一部分,必然会产生经济效益。但旅游又不仅仅是一种物质消费行为和经济活动,更是一种精神创造行为,其深刻内涵和核心价值是文化。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总结以往办“节”办“日”的经验教训,真正理解“中国旅游日”的真正意义,并在旅游开发、推广与发展中,挖掘更多的文化内涵,凸显旅游的文化价值,只有如此,才能让广大旅游者认识和接受“中国旅游日”,并通过旅游这种消费方式,获得更多元的消费体验,真正感受到精神的享受。

  让“中国旅游日”成为“旅游规范日”。旅游主管部门可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规范旅游市场,整治旅游消费中违法违规行为,如对“零负团费”“黑车”“野导”等旅游市场不良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和集中整顿,保证景区和游客安全,让旅游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小施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