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托管解“三点半难题”

  “放学早、接送难”,小学生的接送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家庭。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切实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2019年春季开学后,我县正式全面推行校内托管,为家长提供普惠性服务。

  校内托管到底怎么管?学期过半,老师家长学生反映如何?近日,记者探营我县“四点钟”学校。

  有序安排,全方位调动校内资源

  “叮铃铃……”5月9日下午15时许,随着一声下课铃响后,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竹屿校区小学部的部分学生整理好书包,不约而同地来到指定教室,等待值班教师点名,并开始自主学习。

  据了解,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竹屿校区小学部共有52名学生报名参加本学期校内托管。针对托管学生年级跨度大的情况,学校将这些学生按照年级划分为3个班。其中,1年级为一班,2年级为一班,3至6年级为一班。“各年级段学生放学时间不同。”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竹屿校区小学部教导主任张娜介绍,校内托管一般以自助学习为主,考虑低段年级放学早、托管时间长,校方制定了自主阅读、体育锻炼等拓展性课程活动计划组织学生参与。

  这天下午16时25分,18名一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该校长廊书吧。有的孩子选择继续写作业,有的孩子则兴趣盎然地挑选自己喜欢的课外图书进行阅读。“校内的多媒体教室、体育馆、棋类室等场地设施,都是免费对学生开放的。”张娜说。“有时候就下下棋、跳跳绳……”一(1)班学生魏一璇放学后的在校时间充实又快乐。

  绷紧“安全弦”,让家长真正放心

  “这是本学期我校托管教师排班表及行政托管巡视表。”张娜介绍,该校严格实施托管服务工作安全责任制度,每天安排3位值班教师和1位行政教师。其中,行政教师落实值班教师,确保值班教师工作准时到位;值班教师则需管理好校内托管学生。

  放学时分,值班教师提早5分钟到托管教室,并对所管理的托管学生进行点名。“除请假外,如有学生未到,值班教师会确定学生去向。”紧接着,她拿出一本校方制定的《岱山实验学校小学部校内托管学生点名簿》,里面附有每位学生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方式。

  张娜还指出,值班教师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在校内托管结束后,确认每位托管的学生由其家长接走,并完成当日托管情况记录。“孩子在学校,我们很放心。”学生家长姚女士说,之前交由校外机构托管,价格高不说,还不放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如今,在校上托管班,她便能安安心心上班,等下班再来接娃。“有时遇到急事,老师也会陪孩子多等一会。”姚女士补充道。

  “普惠式”托管,提质、扩面出实效

  除了城镇学校外,我县乡村小学也于本学期伊始开始实行晚托班。

  在东沙镇蓬山小学,这里的孩子15时10分准时放学。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出发点,学校先后向家长发送放学后托管服务意向书和申请表。但由于这里的学生家长多数下班较早,部分学生则由家中老人代为接送,最终仅有4名一年级学生报名参加。“学生虽少,但工作不能松懈。”该名负责人介绍,该校晚托班以管理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如学生遇到难题,值班老师会尽力指导。“一般作业都能在学校按时完成。”一位下班后匆匆赶来学校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她觉得每学期280元花得很值,但最重要的还是“放心”。

  据悉,目前我县共有5所小学根据家长需求组织开展了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全县共计105名小学申请托管。“家长安心,孩子开心是我们的追求。”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将小学放学后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列入2019年局重点工作之一,建立月报制度对各校校内托管服务跟进督察、动态管理;学校根据家长意见,也将不断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