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港口物流

海岛“愚公”移山铺就新坦途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21日 15: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万人工地,千亿投资,站在国内最大的石化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施工生产一线,巨型石化设备的隆隆机械声似乎正在告诉世人,山峦丛石的悬水孤岛已经蜕变!

  此时此刻,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仍无暇“欣赏”这个未来世界级的“超级工地”。

  因为,鱼山绿色石化基地矿山开采及基坑爆破工程还在继续。2019年4月30日,这个平均年龄33岁的团队,收获了浙江省工人阶级最高集体奖项——浙江省工人先锋号。

  这是千亿投资的“第一道工序”

  鱼山岛,先前陆域面积仅14平方公里,山体及海塘居多,要建设大体量的石化项目基地必须围垦促淤,爆破便是第一道“工序”。2015年9月,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作为其中一支先锋队,率先登上鱼山岛。“一二期矿山开采总工程量约8400万方,总工期仅有39个月。”起伏连绵的山丘出现在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队长许垅清面前。他们的任务就是将这些山体高度爆破之路基顶面的设计标高。连续阴雨、大雾大风天,电力及通讯设施不完善,他们根本无暇再顾及。

  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鱼山项目部副经理胡文苗回忆,作为舟山本土企业能承接这样一项施工规模、施工难度、施工强度远超全国同类施工项目的大工程,既有压力也是动力。登岛之初,大家满怀雄心壮志。“大昌爆破,开路先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一条显眼的红色横幅就挂在入岛码头上。这也是所有大昌人的共同信念。

  钻孔、吹水、装药、连线、爆破……鱼山爆施工班组成员们每天起早贪黑,穿上马甲、背好工具包、带上安全帽,前往一个个山头将各队长交给的爆破任务一项项完成,风雨无阻。

  当看着山头一层层矮下来,由高山变为平地,给业主交出一块块满意的“答卷”,这时候一个个黝黑的脸庞上露出的是最开心的笑容。

  “人身、工程双安全”是不能少的“铁律”

  短短两三载,沧海变桑田。

  2018年12月15日,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顺利圆满的完成了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二期矿山开采爆破工程,打破了国内海岛同类工程的施工记录。“高效率”的同时确保“零失误”,是这个班组从始至终孜孜追求的安全目标。

  许垅清介绍,早在开工前,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鱼山项目部便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包括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爆破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安全管理规定等;在现场,身穿各色马甲的施工人员则是定岗定责,各司其职。“蓝色是技术人员、红色是爆破员,黄色是安全员,橙色是辅助工……”许垅清说,按照要求,“蓝马甲”要严格检查孔位、抵抗线、装药量等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安全员负责爆区的安全事项,针对不符合规范的操作,立即予以纠正。

  安全是不能少的铁律,而“零失误”也有力地保障了钻爆施工作业的推进。

  从鱼山开启新征程

  “各警戒点注意,现在开始爆破倒计时,5,4,3,2,1,起爆。”按照既定计划,11时15分,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现场指挥组长葛坤发出指令。

  离爆破点300米的警戒线外,爆破声并未像想象中那般大,且仅产生了一处小范围的爆破粉尘。几分钟后,技术员葛坤回到原点对爆区情况进行检查;保管员应英则仔细清点剩余爆破器材并退库。“那里就是浙石化6000万吨每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基坑爆破工程。”指着不远处林立巨型石化生产设施,许垅清说,现在爆破作业环境越来越复杂了,每次施工更需小心谨慎。

  基于3D激光扫描的爆破块度量测与预报技术、矿山开采爆破震动控制关键技术、演示开采爆破级配控制智能涉及系统研究……量化设计、精心施工、动态监测和科学管理,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在3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优质、高效、安全、绿色、环保”的精细爆破目标,硕果累累。

  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在一二期矿山开采爆破工程中,工期紧张的时候项目部有350多人奋战在一线,其中钻爆施工班组有120人。”根据基地建设需要,目前,鱼山工程钻爆施工班组仍有30多位成员将继续坚守这里,为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服务,为鱼山建设铺就新的“坦途”。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