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活动动态

志愿者 点滴行动汇聚文明力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5月27日 09: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会自觉戴头盔出行,晚上也能主动亮起尾灯。”“跨门经营少了,门前三包都做到位了,散步通行的街道更宽敞整洁了。”“斑马线前主动礼让风气越来越浓,电动自行车停放越来越规范。”……我县自启动“岱山有你越来越好”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活动后,“文明交通”、“洁净岱山”、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点等志愿者服务提升行动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文明志愿之花盛放在岛城的各个角落。而取得成绩的背后,有一群力量不容小觑,就是身着红马甲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志愿者队伍。他们站立在全县城乡各个路口义务疏导交通,为骑行路过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安全保驾护航,获得广大市民的赞赏与认可。

  宣教结合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5月1日起,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戴盔亮尾”专项整治行动。为了更好地监督电动自行车驾驶者正确佩戴头盔安全行驶,大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协助交警大队共同开展整治。

  5月23日上午9时许,岱山农商银行新进职员吴雨澄在五岔路口上岗,“如果遇到不佩戴头盔且不肯合作的要怎么劝导?”“闯红灯的怎么阻止?”……因为是首次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前一天,吴雨澄列了容易遇到的问题,还想了对策。

  10时许,吴雨澄远远地就注意到一位电动自行车驾驶者未佩戴头盔,在相距5米距离时,吴雨澄主动走上前,有礼貌地拦下驾驶者,“阿伯,你好。请戴上头盔再骑。”待驾驶者戴上头盔后,吴雨澄注意到他没有扣头盔带,于是主动帮那位老伯扣好并解释道,“万一发生意外,没有扣牢的头盔就会被震落弹飞,驾乘人员头部极易受到撞击。”“小伙子,谢谢你的提醒,我下次会注意。”电动自行车驾驶者谢过志愿者后离开了。“志愿者们劝导辅助责任心很强,效果也明显。目前,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率至少95%以上。”一旁一直关注吴雨澄劝导驾驶者的民警刘斌赞许道。

  主动请缨为“创城”奉献光热

  上午7:15~8:00、9:00~11:00,下午2:30~4:00、4:45~5:30。在兰秀大道与钓海路的交叉口,来自竹屿社区的志愿者也准时到岗,补充“戴盔亮尾”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力量。“对于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我们及时上前制止,暂扣其车辆,直至其佩戴上安全头盔后,才能再次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了个别驾驶人不配合、不愿意整改的情况,我们也耐心地解释劝导。”今年66岁的陈开军退休后,主动请缨,加入到竹屿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看着文明风气越来越浓,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这其中有我贡献的一份力量。”陈开军兴奋地说,看着岛城越来越文明,这样的志愿活动他要继续坚持做下去。

  据竹屿社区党总支书记何群波介绍,志愿者根植于群众,来源于群众,有了他们的带头作用,不但有助于联系群众、亲近群众、服务群众,还能调动群众参与城市文明双提升工作的积极性。“除了参加‘戴盔亮尾’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还会定期开展社区治安巡逻和卫生等志愿服务,社区老娘舅调解工作。有了他们的汗水和努力,社区更安稳和谐,城市更美丽文明。”何群波赞许道。自“戴盔亮尾”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统一着装,分布在县内96个主要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有了志愿者充实了交警一线执法力量,劝导协助整治活动,有效地减少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邹徐军如是说。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

  志愿者参加“戴盔亮尾”专项整治行动仅是岱山县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代名词,近些年来,我县“创城”“创卫”行动不断推向深入,省级文明县城成功复评,去年更是荣获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这其中也凝聚了全县广大志愿者的汗水与努力。“身为一名志愿者,既然穿上了‘红马甲’,就不能忘记初衷,坚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维护好志愿者形象,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整个志愿者队伍负责,更是对一个城市窗口形象负责。”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县“双提升”办公室将继续对志愿者到岗率、服务纪律、工作实效等内容,通过明察暗访、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督查通报,更好地促进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岱山县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活动是提升我县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也是对标舟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巩固的重要举措。“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活动才刚刚拉开序幕,希望大家继续行动起来,坚持常态化创建,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用志愿服务汇聚力量,让岱山的明天更加美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周妍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