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赴约小岛的等待 与自然一起欢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3日 10: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张5元钱的船票,从岱山港客运中心出发,经过20分钟的海上航行,便抵达了大峧山这座位于岱山岛南面的悬水小岛。

  穿过大峧山码头栈桥,两旁的海浪温柔地拍打着岸堤,阵阵海浪声与山间鸟鸣共同演绎着初夏协奏曲。

  在栈桥尽头,白墙黑瓦中“大峧山岛”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沿着海塘西行,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岛上唯一一家民宿——蓬瀛居海。

  见到有客人到访,正在民宿院落中喂鸽子的管家祝岩意迎了上来:“欢迎来到蓬瀛居海,您是要住店吗?”

  从管家口中得知,她是岛上最年轻的居民,岛上居民基本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今天,我带你们体验一把大峧山岛民的生活吧。”

  民宿面朝大海,从房间落地窗户眺望远处,桥、岛之间,往来于岱山与舟山的渡轮、快艇擦肩而过。

  在管家的带领下,记者与一同入住民宿的年轻游客,骑着自行车慢行海塘,扑面而来的凉爽海风夹杂着美味的气息。

  游客们提着小桶,手持铲子,收获海螺、螃蟹等礁石上的海鲜,体验赶海的乐趣。不远处,打渔归来的游客,乘坐休闲渔船返航渔家乐,辛苦劳作的“渔民”开始准备着当晚的海鲜大餐。

  在落日余晖中,顺着山间的游步道拾级而上,翻过百余米高的山头,一座位于小岛东面的灯塔休养生息,等待夜幕降临。

  走在岛上的村落中,穿梭于弄堂小巷,一曲老上海风格的歌曲环绕耳畔。在老旧石砌房屋外墙上,一只造型特殊的音响正在卖力“歌唱”。“这是用旧家具的抽屉改造做成的音响,原来那个被雨水淋坏了。”每天晚饭后,音响的主人陈师傅便会功放几首乐曲,岛上的邻里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跳广场舞,这是一天中,岛上最汇聚人气的集体活动。

  据陈师傅介绍,他是每天来往于高亭、官山、大峧山间渡船的船员,家中几个孩子都去了外地求学工作。

  每天傍晚,陈师傅工作的渡船停靠在大峧山,第二天清晨6时,在岛上休息一宿的他,与其他船员驾驶着第一班渡船,将岛上的居民送往高亭,周而复始。“以前上岛一天只有一班船,前阵子达到了两班,岛上居民出行方便多了。”陈师傅说,“加上岛上开了间民宿,周末的时候,年轻人身影渐渐多了起来,给这座小岛增添了不少活力。”

  夜幕降临,岛上的居民纷纷来到码头边散步。“小祝,饭吃了吗?”“还没呢,今天有客人,他们刚到,还没开动。周师傅,您吃了吗?”

  据民宿管家祝岩意介绍,岛上的居民特别喜欢来这儿找她聊天,对年轻人格外亲切。“每天晚上8点多,散完步回家的他们,总会站在院子围墙外,叮嘱我早点休息。”祝岩意回忆道,“有一次,码头边停了一艘外地渔船,村民们就兴匆匆地赶来民宿提醒我,晚上一定要关紧门窗。”

  晚上9时许,一天中岱山通往舟山本岛的最后一班渡船起航经过大峧山岛,岛上的民居几近熄灯,隐秘在茫茫大海之中。

  民宿里,电动游戏机里传来激烈的格斗声,院子木台上,烧烤架子里的碳火发出“滋滋”的声响,年轻人并未很好地“入乡随俗”融入这个寂静的黑夜,他们的夜生活依旧酣畅。“里面装的是几种中药材,放在床头,有安睡的效果。”夜深了,客人逐渐回到各自的房间,学中医学专业的祝岩意将一个个亲手制作的香囊,送到客人手中。

  翌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纱窗照进房间,为客人准备好早餐的祝岩意,拉着小推车步行至码头,静静地等待着满载食材的渡船返航。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