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心浇筑残疾人“通行大道”

  一条条盲道、一个个缓坡……成为社会大家庭给予残疾人朋友有力的手臂和明亮的眼睛。近年来,随着美丽岱山的建设,我县无障碍环境有了长足进步。这些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能走出家门,亲眼目睹城市的巨变,为他们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竹屿社区湿地公园,吹着清爽的海风,感受鸟语花香,让久“宅”的黄先生一脸轻松惬意。黄先生婴儿时期因病落下残疾。拄着拐杖,沿着人行道缓慢行走,他说,“一路走来很多设计细节都凸显了对残疾人的关爱,为像我这样的残疾人独立活动提供了很大方便。”

  黄先生还见证了岱山城市无障碍环境的逐步完善,“以前的道路坑坑洼洼,很少有针对残疾人生活的专业设施,现在的街道、广场、行政办证大厅、停车场等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黄先生说,对四肢健全的人来说,登上一个台阶非常容易,但这几厘米的阻碍可能就阻断了他们这些肢残人士。“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更突出人性化设计,残疾人得到实惠越来越多。”黄先生认为。

  残疾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展现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县住建部门致力于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发挥职能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

  现在的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越来越多,但有的地方却设有台阶,很多依靠轮椅出行的残障朋友根本无法使用;有的地方设有残疾人专用电梯,但电梯按钮过高,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根本够不着……“这些都是规划建设中的小细节,如果这些细节没处理好,很多无障碍设施就没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我县把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来实施,确保新建公共设施全面实现无障碍。

  与此同时,抓住我县实施海上花园城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县城等有利契机,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尽可能避免“前边建、后边改”的现象发生。“结合‘公厕革命’,对城乡公厕开展全面普查,有条件的公厕均已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督促城区道路盲道的设计及施工符合规范要求,在盲道的设计上做到强制要求。加大公共设施残疾人坡道的建设,完善残疾人扶手的设置。城市新建、改建主要道路均按规范要求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使用。”该负责人举例道,今年计划对高亭和谐路和蓬莱路延伸段两条道路盲道进行完善。

  但不容忽视的是,无障碍遇“障碍”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无障碍设施既要规范建更要严格管。对此,我县多部门联手,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和管理单位树立自觉爱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不在无障碍设施上堆物、停车或设置其他障碍,不得将无障碍设施另作他用,确保发挥正常的使用效益,不断推动我县的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让残疾人、老年人真正在生活上、环境上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