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活动动态

2800余家商户领“门前四包”任务
延伸城市管理触角 破题市容秩序管理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4日 10: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秩序维护,就是要做到不得超出门、窗经营、作业或展示商品,门前不乱搭乱建、不乱堆杂物……”连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执法一中队队员走上街头,挨家挨户与沿街店铺、单位签订舟山市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提醒责任人应履行的责任。

  为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把维护环境卫生变成全员自觉行动,营造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高亭城区2800余家店铺、单位发放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全面推行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制度。

  “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曾经的“门前三包”耳熟能详,在我县城市管理中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但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深入,“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较为单一,市民群众普遍参与性不强的缺点逐渐显现。

  据介绍,与以往的“门前三包”相比,新推出的“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又可称为“门前四包”,其责任单位履行责任分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秩序维护、绿化管理四大方面,内容更细致,覆盖面更广。

  “告知书明确了商家、单位沿街环境卫生的城市管理标准,应尽的责任义务。在要求他们自觉履行各自义务的同时,也引导他们共同参与城市管理,自觉维护好门前的环境卫生,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执法一中队队员王坚学介绍说。

  据介绍,责任告知书制度采取“一户一范围”的做法,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与临街单位等签订责任告知书时,按照相关规定填写好了责任区具体范围、各路段“路长”姓名和联系方式,并入户上墙,方便商户、群众监督、举报和投诉。

  “责任单位对发生在责任区域内的乱吐乱扔、乱倾乱倒、攀摘花木、损坏公共设施、流浪乞讨等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劝阻或制止,并向责任路段‘路长’投诉举报。”王坚学告诉记者,“高亭城区变大了,街道变多了,再加上庞大的人流量,包括环境卫生在内的文明创建面临严峻考验。商家、单位的加入,相当于成为了相关管理部门的眼睛,延伸了城市管理的触角,有利于形成大家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据介绍,我县将结合“路长制”管理模式进行常态化管理。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推出星级评定制度,实施监督检查,对“门前四包”义务履行不力的,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媒体曝光等;对执行较好的,通过与金融部门合作引入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在融资等方面进行支持,同时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

  记者手记:

  从实施“门前三包”到“门前四包”的舟山市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和完善,也说明了我县对人居环境的打造和重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新目标,自律自治共治也是舟山市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的精髓所在。该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工作重心,进一步强化了责任区的自律管理,改变片面依赖行政手段的管理方式,在促进责任人“自觉、自律、自治”方面创新机制,有效增强了责任人自觉履责的意识。

  同时,后续跟进的检查评比、奖励激励等促进自律的方式层出不穷,更是让责任人主动参与市容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让主动履责成了一种“新风尚”。

  城市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才能取得实效。要做到这些,光靠执法人员、环卫人员是不够的,需要每位市民为之努力,因为大家都是这个城市的主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周业尧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