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微创新型

6月10日试营运,推出首家无人商店、刷脸乘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6日 15: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记者从岱山交投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6月10日起秀山客运中心将试营运。届时,位于秀山乡秀南村兰山路67号的兰山客运站经营的所有客运业务将统一搬迁至秀山客运中心。这标志着秀山客运中心成为了岱山对接舟山本岛的重要窗口,进一步完善了岱山交通集疏运体系。作为我县最新建设的一个交通枢纽工程,秀山客运中心相关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方面的智能化亮点纷呈。

  在秀山客运中心候船室自动检票口旁,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摆放着五个常温货架和四个冷藏饮料柜,门口由一台设置了进出口的闸机“把守”。这里便是我县开设的首家无人商店所在地。

  目前,无人商店售卖的商品已基本完成采购,有120余个种类商品可供选购,基本囊括了市民的日常所需品。“首次进店购物,顾客需要完成扫码注册,并开通免密支付功能,之后通过超市闸机扫描顾客手机里的二维码即可进入超市随意挑选商品。”岱山交投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客运业务科科长祝小燕指着手机中的小程序讲解道,“等顾客挑选完商品后离开超市,系统会根据顾客挑选情况自动结算。”

  没有商店售货员,系统如何辨别顾客所拿商品的品种和价格?通过货架上的重力感应和全场的视觉追踪。

  据介绍,该无人商店完全引用美国亚马逊的技术模式,结合视觉追踪和重力感应,感应一包“迷你”包装的纸巾也不在话下,高精度的感应避免了混乱计价情况的出现,给顾客带来了“拿了就走”的购物体验。

  当然,在购买过程中也会出现顾客在拿出商品后,又放回货架的情况。据了解,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所拿商品一定要放回原来货架,如果放在其他位置,该商品还是会计算在顾客的消费记录中。同时,该无人商店后台管理系统还能优化管理店内商品的销售和库存情况,并且通过短信和微信,直接将门店的新品及优惠活动信息推送给用户。据悉,该无人商店在未来运营中,将同步客运中心运行时间,在减少相关人员管理成本的同时,为旅客提供便利。

  此外,秀山客运中心还大力推行网络售票和自助售票服务,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时共享船班、站内车客流量等相关信息,使广大旅客能够更加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在秀山客运中心,旅客还能够体验到刷脸通行所带来的便捷。“现在旅客在售票厅购票时需要出示一次身份证,上船前还需要出示一次,反复出示身份证,增加了市民身份证的丢失概率。”祝小燕介绍道,“为此,我们对秀山客运中心的闸机设备进行了升级改进,旅客不必再拿出身份证,便可顺利上船。”

  据介绍,旅客在购票后,第一次通过候船室闸机时,需要采集一份旅客信息。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识别设备上,设备会同时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和身份证信息,随后,在登船过闸时,旅客就不需要再拿出身份证进行识别了,只需让闸机设备比对已采集的旅客人脸信息,便可顺利登船。日后,如果旅客购买了船票,从秀山客运中心登船,都不用再拿出身份证,真正实现了刷脸过关,让市民出行更轻松顺畅。 据悉,秀山客运中心还配置升级了智能化车辆过渡收费系统、智能化广播系统、智能化调度系统、智能化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化安防系统等多个信息化服务,极大提升了客运中心的智能化建设,为今后更好服务广大旅客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顾芳瑜 王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