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走进司基淡水井:同乡宴里共话温情与发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1日 10:4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6月7日晚,夕阳西下,晚霞满天。东沙司基自然村淡水井的村道边,红灯笼早已被高高挂起,圆桌依次排开,人群渐渐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老人们回忆过去的故事,孩子们在席旁嬉戏打闹……这个往日安静的小村落变得非常热闹。“趁着端午,在外工作年轻人、外嫁女都回来聚一聚,看看我们美丽的家乡如今的变化……”发起这场同乡端午邻里宴的“淡水井爱心慈善小组”成员厉存邦沉浸在忙碌的喜悦中。

  百年淡水井,汇聚一座自然村

  进入司基社区村,经运司庙再往前东走几步,鎏金的淡水井三个字就出现在眼前。“司基淡水井35号、36号……从这往里走,都是我们淡水井村人住的。”提起自己从小长大的家乡,90后淡水井青年厉赟赟满脸自豪。

  淡水井,是东沙司基社区村下的一个自然村。根据1990年出版的岱山县地名志记录,该村坐落于象鼻山南麓,因村内有井,水质较淡,可酿酒,故名此。

  再往里走便到了这井旁,只见水泥墙壁上用红漆写着“淡水古井”四个大字。“打一桶上来,冬暖夏凉。”听村里的老人们说,在没有自来水前,全村人就都靠着这口井过活。

  关于淡水古井,于1946年随父亲搬来此处定居的林阿川老人印象尤深。他说,13岁那年刚到此处时,眼前这片土地基本就是海,而这口井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在当时的岱山算得上是鲜有的淡水井。

  当时,来岱山海钓的慈溪、余姚等地的人,就在井的附近搭建起了简易的茅草屋居住。“开始就十几户人家,约20口人。1958年,司基长坑水库改造,那边的人也渐渐搬出来,搬到了这边,人就越来越多……”林阿川回忆,茅草屋、石头房,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大伙儿勤劳致富,纷纷盖起了2层、3层高的楼房。

  据岱山县地名志记载,1990年,这个小小的自然村内居住了118户人家,共344人。

  齐心协力,村民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在不少自然村,昔日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耕生活随着改革开放、外出务工等因素的影响变得焕然一新。随着村里的青壮年渐渐外流,原本恬静的乡村变得稍稍有些落寞与寂寥。

  而在淡水井,联排的楼房、崭新的村道、明亮的路灯,而房前则是被细致开垦的农田,农作物生机勃勃。“你看这些挂灯笼、搭舞台、摆桌椅的人,大多都是在附近办厂的个体老板,也是他们发起了这次活动。”厉赟赟介绍,2016年7月,淡水井富有爱心的村民厉存邦、厉思法、王皆突等人自发组织而成了淡水井爱心慈善小组。

  无论是每年年底的老年人慰问,还是村里修路募捐,在淡水井到处能看到爱心慈善小组成员的身影。拓宽村道、增设路灯……大伙儿就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唤在外工作年轻人、外嫁女回家团聚,再看看美丽的家乡如今的变化,去年,淡水井爱心慈善小组发起并筹办了淡水井首届同乡端午节。“因场地有限,今年原本就计划50桌,没想到有600多人报名。”有的是村里的外嫁女,有的是在外打拼的青年游子,还有的则是儿时在淡水井长大的远亲……

  60余桌酒席沿路铺开,从厨具到村道装饰,全是村民们凭借一股热情,各尽所能,团结协作搞起来的。说起这“全村”一块的宴席,王皆清老人一脸笑容。

  这一天,大伙儿过得忙碌却又充实快乐。

  老老少少,同乡宴里共话温情与发展

  下午4时许,人群渐渐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18岁出嫁嫁到高亭,现在78岁。”王小菊老人因腿脚不便已足足有三年没有回家,这次弟弟与弟媳开车专程从高亭把她接回家看看,非常高兴。而她的妹妹,73岁的林银娣也特地从定海赶来,共同参加此次端午同乡宴。

  各式海鲜、时令果蔬、美味粽子、岱山特产……这次端午同乡宴,王皆突一家满满当当坐了三大桌。他说,“我们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唠唠家常十分难得,高兴。”“在同乡群里一看到这个消息,就赶紧报了个名。”在宁波舟山港务有限公司工作的淡水井青年王家浩告诉记者,他时常通过同乡群或者是父母的电话了解家乡的变化与需求,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家乡的建设的更加美好。

  作为从淡水井出去的大学生,厉佳艳则表示,回到家乡,从村口一路打着招呼进来,那种感觉非常棒。特别是在面对长辈时,听到他们的嘱托与祝福,年少时期淳朴的教化与浸染仿佛又回到了身边。

  当天晚上,淡水井10多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也围坐一起,参加了这次端午宴。“年纪大了,就喜欢敞开大门拉家常,喜欢热闹。今天,一村人一起吃晚饭,80岁以上的老人还免费,真是好足嘞。”王皆清老人笑着说。

  邻里和、邻里帮、邻里乐。“看似只是一顿晚饭,却展示了司基美丽乡村、文明乡风建设成果,更增强了在外乡贤的归属感。”司基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怀兵说,欢迎青年们回家回乡创业发展,为东沙乡村振兴增强凝聚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叶佳磊 文/摄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