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活动动态

垃圾分类落地 岛城正在努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7日 08: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近日他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那么我县的垃圾分类到底做得如何,它给小区带来了什么变化,仅仅是垃圾桶变干净了吗?6月14日,记者走进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小区——金海家园,近距离感受垃圾分类给小区居民带来的变化。

  人人积极参与成为居民生活好习惯

  金海家园物业经理王玲军是个热心人,在听闻记者来意后,他帮忙联系了小区里垃圾分类做得不错的居民。在等待的过程中,他告诉记者:“对于垃圾分类,很多居民不太理解,但经过后期的引导和奖励措施的推出,现在居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在不断提升。”

  王玲军负责的金海家园,有400多户居民,之前,每一幢楼道前都放置有一个普通的垃圾桶,虽然扔垃圾方便,但不利于垃圾分类。在智能可回收垃圾箱进入之前,仅有少数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我在家也在做分类的,只是做得不细致,就厨余垃圾和卫生间垃圾分开放置,其他垃圾没有在重视,但现在不同了。”小区居民柴雪珠告诉记者,现在按照功能来分类,像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等,这些她都提前分拣出来,投入到智能可回收垃圾箱内,按照积分兑换垃圾袋。

  垃圾分类好处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

  垃圾分类的好处,小区居民感受颇多。“现在垃圾分类非常智能,二维码就可以串起各个环节。”一直热衷垃圾分类的门卫老伯赵文华表示,家庭成员从嫌麻烦到乐意分类,这中间也经历了一个转变过程。

  赵文华一家来自江苏南通,儿子儿媳妇都在某船企上班,“我就过来给他们搭把手,带带小孩。家里的玻璃瓶小孩打碎了,灯泡坏了,电池用光要扔掉了,这些垃圾都不容忽视,一定要分类投放,随意丢弃的话,对咱们环境影响可大了。”

  拿着手中带着二维码的智能分类卡,赵文华给记者示范了一番。“每月,我们可凭借这张卡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上领取一卷可降解的垃圾袋,这个垃圾袋专门用来装厨余垃圾。”正巧,提着一整袋旧书、废报纸的居民汪爱娥前来投放,“小孩六年级毕业了,这些用过的试卷、作业本等都有了好去处。”汪爱娥手中的智能分类卡里有3300分,她便兑换了6卷垃圾袋。

  自觉做好分类提升素质利己又利人

  记者在小区的公示栏发现,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每两个月会有被评为“优秀之星”的机会。“这一年多来,大家都有了分类意识和习惯。”小区居民吴女士直观感受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可。有时候,她也主动帮助邻里街坊分类投放。“垃圾分类环保,是大趋势,我们都觉得这是个好事,要继续。”

  持续生活习惯的培养,使金海家园垃圾分类参与率不断提升。在金海家园物业经理王玲军看来,垃圾分类不仅仅局限于分类,更是把小区居民凝聚起来,提升了物业、居委、业委的协作能力,改变了小区人文环境,促进了居民团结,改善了小区整体环境。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齐平飞告诉记者,当前,我县垃圾分类回收多样化,随着“章鱼回收”智能垃圾回收设备的投入,大件垃圾预约上门收集等服务的实行,不但便利了居民,更是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根据计划,到2019年底,我县高亭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将达到92%,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较2018年将控制在1%以内,回收利用率将达到38%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将达到100%。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张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