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碧水长流“颜值”常在
“碧水行动”绘就岛城生态底色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8日 09: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生态是岱山的鲜明标签。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我县上下矢志不渝共护“岱山绿”。过去一年,我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年累计投入资金约7782万元,加大水岸同治力度,让我县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河面碧波荡漾,河水清澈见底,水下有鱼儿,水面有“喷泉”……站在岱东镇沙洋河道旁,县治水办负责人说,这就是“品质河道”的样板。

  记者昨从县治水办获悉,在巩固剿灭劣五类水成效基础上,我县去年启动品质河道打造,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水环境,助力品质岱山建设。目前,我县已完成高亭镇岱南标准河道、东沙镇宫门河道、岱东镇沙洋河道、岱西镇刘家人河道和衢山镇塘岙河道等5条品质河道创建任务并通过考核验收,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沙洋河道体现的是岱东形象。”岱东镇渔农办副主任何文斌介绍,为抓好河水治理工作,我县专门制定实施水质提升方案,相关部门及乡镇精准发力共治共护沙洋河道。“河道进行了清淤、砌石等整治,水质有了大改变。同时,通过对水体开展生态修复,在河道设置了生态浮岛、水下森林、挺水植物,能有效拦截流入水域的外来污染,将河道打造得更漂亮。”

  沙洋河道东西走向,全长1.28千米,平均宽6米,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和防洪排涝,该河道原为“挂牌”黑臭河,附近群众颇多怨言。如今,在沙洋河道一带,放眼望去,整条河道开阔通畅,水流清澈,河岸绿化整齐美观,已成为岱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水质的改善令人欣喜,保持其成果是重中之重,岱东镇和相关部门为此也下足了功夫。“河道周边的污水通过五水共治全部接入管网中,避免流入河中,并从河道本身治理出发,通过生态调节水质。再者就是通过调水工程,把下游的水调往上游,增加其流动性。”何文斌解释道。

  这两年来,附近的群众亲眼目睹这里的水从发黑发臭到碧波荡漾,也目睹了周边环境从脏乱差到赏心悦目。河水清澈了,道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冷坑这个原先鲜少人知的村落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村民们说,近两年,村里年轻晚辈及新面孔多了,这离不开交通改善和水环境提升。

  在岱西镇刘家人长河和高亭镇岱南标准河道,同样是小桥流水、绿水青山的美丽景象。打造品质河道,是我县“碧水行动”的一大举措,“碧水行动”包括品质河道打造、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等多个方面,确保让品质河道成为品质岱山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碧水行动”的另一举措。在岱东镇北峰社区村,有不少家庭新接了污水管,“原先这里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去年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难题得到解决。”何文斌说,治水先治污,治污就要扎紧污染源。

  据悉,我县已完成岱东镇工业园区和东沙镇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并通过验收。今年,我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据了解,在“碧水行动”中,我县完成高亭山外风景湾隧道工程管网、蓬莱路延伸段工程污水管网、沿港东路东侧污水管网铺设;完成高亭、衢山2个乡镇、5个治理村提标改造工程,受益农户1050户;完成河库清淤13.55万方,打通断头河440米;完成中基船业等6个入海排污口的规范化整治。“接下来,‘碧水行动’将继续由治标向治本,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延伸,以巩固治水效果,夯实水生态基础。”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