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浙报专版

浙江日报:工棚里厢“吃讲茶” 四百多“和事佬”活跃鱼山岛工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8日 15: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29日,浙江日报刊登了《工棚里厢“吃讲茶”四百多“和事佬”活跃鱼山岛工地》。据报道:站上岱山县鱼山岛最高点,眼前展现的是个大工地:工程车、槽罐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吊机挥舞着大手臂……

  “目前岛上有3万多工人,只有一个警务站两个警务室11名民警,但没有一起重大刑治案件、一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政治指导员郑凡潞自豪地说,这和工地上的“工棚调解室”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岱山县公安局在鱼山岛工地挂牌设立“工棚调解室”,聘请了406个工棚调解员。以中标项目部为小单元,项目部经理、分包单位负责人、施工班组组长、以及在工人中拥有一定威望的人,都是“工棚调解员”的人选。“旧时发生争执的老百姓会去茶馆里请公众评判是非,俗称‘吃讲茶’。在鱼山岛,我们也会请有争执的工人双方来‘工棚调解室’里‘吃讲茶’、评个理。”郑凡潞打了个比方。

  “工棚调解室”管不管用?8月17日,云南小伙湛开发抱着满肚子委屈,敲开了调解室的大门。倒上一杯降火的凉茶,一个主持人、一个调解员、两个当事人,大家面对面坐在了一起。“有什么委屈,慢慢说。”调解员唐猛是工地的项目经理,他耐心地劝说两位当事人。原来,作业时工友借了备电箱没有事先告知,湛开发去讨还时,和对方发生口角并在推搡中受了皮外伤。经过两三回合的细心调解,最终湛开发消除了委屈,心情舒畅地去上工了。

  “很多矛盾并不是一次调解就能成功,需要多个来回反复沟通。”工人认可度较高的工棚调解员刘鹏飞,说出了自己的心得。 8月初,他所在项目部的分包队负责人和另一分包队工人发生口角,负责人一气之下找到“工棚调解室”。“我没错,不道歉!”第一次调解,工人撂下一句话走了。见工人性子倔、爱面子,刘鹏飞私下找他谈,趁着食堂吃饭时打个招呼把事儿说开。然后,再让工人所在的分包队负责人出面正式道歉。“虽然调解员并没有出面,但我们悄悄使劲,推动事态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刘鹏飞说,结果对方马上气消了,也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

  郑凡潞介绍,工地上的事,往往都不是大事,如不小心拿错施工器材,工友唱歌影响他人休息等等。但若不在萌芽状态消除矛盾,则有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工棚调解室”前移到工人劳动、生活的一线,既在电钻声作响的工地,也在收工后的寝室里,一旦有纠纷班组长随时随处调解,解决不了的再找分包队长、项目经理甚至警务站调解。

  一个东北汉子和工友发生口角后吐露心声:工地工作枯燥、苦闷,长期抑郁下干活,脾气变得易燥易怒。如今,为丰富工地文化娱乐生活,工会联合警务站组织的篮球赛成为工地上最受欢迎的活动。

  今年以来,“工棚调解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0余起,纠纷化解率、满意率实现两个100%。调解的矛盾多了,工棚里的调解员们渐渐摸出规律:工人间矛盾数量多、但大多琐碎,调解时站在公正的角度,不偏向不袒护,多倾听他们的心声。矛盾多发于晚上工人休息时,大家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工棚调解室”的大门随时向大伙敞开。负责土建的陈家田在全国跑过多个工地,他感触很深:“从来没有一个工地像鱼山这样,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到组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