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头条新闻

舟山日报:全员参与 全域创建 岱东“众筹”打造美丽家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08: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18日,舟山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全员参与全域创建岱东“众筹”打造美丽家园》。据报道:房前屋后不见违章搭建,背街小巷不见瓜皮果屑,田间地头不见露天粪缸……走在岱山县岱东镇的大街小巷,山海田园间一片整洁有序的景象。能有这欣欣向荣的美丽场景,得益于岱东今年启动的“整洁村庄众筹行动”。

  “我们希望通过‘众筹’汇聚更多力量,促进大家从思想上加快转变、摈弃陋习。”岱东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为“带头人”,该镇发动退休党员、企业员工、渔嫂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全员参与、全域创建,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在北峰社区文化礼堂门口,青砖、酒坛、鲜花等元素装扮起一面“五匠文化墙”。这里原是附近居民生活垃圾的集中堆放点。“众筹”行动中,这块约50平方米的地块被清空,镇团委结合北峰“五匠”文化特征,用镇政府提供的启动资金将其改造成为特色文化墙。

  “一开始村民不支持,现在墙头的鲜花都不用我们养护了,村民会主动来浇水。”岱东镇团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建设过程中,附近居民朱国庆等人主动参与垃圾清运、帮忙搜集酒坛等老物件,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其他村民的观念转变。

  群策群力让美丽更接地气。龙头社区同样有一个“脏乱差”地块,如今被改造成为一块约30平方米的景观菜园。之所以是菜园而不是花园,这是社区和村民们商量后的共同决定。“我们听取群众意见,在整洁美丽的基础上增加实用功能。”该社区负责人介绍,现在这块菜园由妇联负责维护,种出的蔬菜瓜果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众筹”,为美丽经济注入了新能量。“以前垃圾蛮多,我们开民宿的,周边环境对客人的体验肯定有影响。”岱东居民叶雪儿告诉记者,整洁村庄行动开展以来,大家都在贡献力量,社区环境卫生的变化明显。现在,叶雪儿的民宿又开始装修,准备迎接下一个旅游旺季。

  同样感受到这种变化的,还有曹家弄居民王彩儿。“原来阿拉都说‘农村嘛就是这个样子’,现在看到成果积极性统高了。”王彩儿说,看得见的整洁和美丽,让大家更加关注起镇里的其他工作。

  “在建立整洁村庄长效机制基础上,我们推行了路长、庭院长等一系列制度,目前运转良好。”岱东镇党委负责人介绍,确保美丽效应的长效发挥,关键还在于每一位群众的思想转变。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