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幸福岱山

舟山日报: 岱山推广蟹笼自动脱钩技术 900名“摘笼人”有望解放双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08: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5日,舟山日报头版倒头条刊登了《岱山推广蟹笼自动脱钩技术900名“摘笼人”有望解放双手》。据报道:这两天,正在海上的浙岱渔15252没像往常一样生产作业,而是忙着给7000多只蟹笼“变身”。“有3000个蟹笼已经装上了自动脱钩装置,效果出奇好,一个新装置顶我原来两个人嘞。”船老大孙元锋通过微信小视频向记者展示了船上的“新宝贝”。

  孙元锋展示的“宝贝”,正式名称为“蟹笼渔船蟹笼自动脱钩装置”。“摘蟹笼看着容易实则不然,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渔民很想有替代方法。”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牵头与科技公司合作,研发蟹笼自动脱钩装置并在试点渔船上应用。

  岱山县目前有200余艘蟹笼船,一艘船有8000~10000个蟹笼,平均要配备4名“摘笼人”。

  “以前蟹笼那个钩子特别难摘,身子还要探出去,也蛮危险。”岱山“摘笼人”应静迪给了记者一只传统的蟹笼钩,看上去有点像回形针,想摘下时要用手捏住两侧往中间用力挤压。记者试了试,两只手一起使劲都觉吃力。而在海上作业时,蟹笼起笼时速度为每分钟12个左右,一个蟹笼重5公斤,要求“摘笼人”单手在5秒内快、准、狠地将蟹笼从绳索上摘下。记者注意到,应静迪的右手掌心长满老茧,摸上去好像老树皮。

  新的脱钩装置带有弹簧按钮,在摘钩时只需轻轻一按即可。以单船万只左右的蟹笼数量计算,该装置可比传统方法节省半个小时。此外,该装置还设有回收传送带,这意味着在摘钩时不必再探身出去,安全系数大为增加。今年伏休季,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了三场现场观摩会,用现场演示的效果打消渔民顾虑。目前,岱山已有4艘渔船开始使用该装置。

  山外村船老大陆宽平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摘笼人’难叫啊,请人成本很高,我早就想弄这样一个装置了。”陆宽平告诉记者,一条船的改装成本在10万元左右,虽然单次投入较大,但能减少对“摘笼人”的依赖性,从长远来看是笔“划算生意”。

  据悉,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已出台了相关资金补助政策。计划到今年年底,由高亭、岱东、岱西、东沙四个乡镇推荐20艘蟹笼船作为首批试验船,安装上渔船蟹笼自动脱钩装置。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最终带动岱山县所属蟹笼渔船和其他区县蟹笼渔船生产器械的升级。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