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头条新闻

人民网: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人民日报头版上的“浙”40年 提质增效 生态优先 岱山推进标准化水产养殖模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09: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2月20日,人民网刊登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日报头版上的“浙”40年 提质增效生态优先岱山推进标准化水产养殖模式》。据报道:浙江省岱山县渔山乡水产养殖队队员林海平,今年承包了一点一八亩虾塘养殖对虾,长得特别肥壮。十月中下旬,共捕获对虾一千四百八十斤,亩产一千二百五十四斤,比一般虾塘的对虾产量增加七、八倍。——摘自《人民日报》( 1984年11月22日1 版)

  说起岱山,总是绕不开“水产”“海鲜”几个关键字。位于长江口南端,杭州湾外缘的舟山群岛中部的岱山是全国十大重点渔业县之一,全县六镇一乡均有海水养殖。

  “从前,这里的人大多以打渔为生。后来一些渔民洗脚上岸,也就成了养殖户。”岱山渔业局养殖科科长罗峰告诉记者,岱山海产养殖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候,养殖户大都是“各自为战”,只有零星分散的池塘养殖,面积也只有1600多亩,养殖方式简陋,产量和效益不高。

  1986年岱山县政府成立水产开发指挥部,结合“万亩低洼盐碱地养鱼高产技术开发”项目,掀起了开发盐碱地发展水产业的热潮,同时县政府确定将鱼池开发土方抵顶县办水利工程,进一步调动起群众的开发热情,自此,全县池塘养殖面积逐年增加,逐步探索形成了“上农下渔”、“上经下渔”、“上枣下渔”、“上畜下渔”等多种有效的种养结合模式。

  20世纪初,随着经济效益高,饲养难度小的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引进,岱山水产养殖面积呈“井喷”增长,并于2003年达到22000亩的最峰值。

  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生态优先理念的兴起,这种占地大,资源理由率低下以及污染相对较大的养殖模式正在逐渐衰退。标准化的大棚养殖以及高效的工厂化养殖日渐兴起。

  在岱山兴东水产养殖公司,原本露天的养殖场被搬入了厂房。宽敞的厂房里整齐排列着十余个饲养池,每口水池里都安装有水管,与厂房一侧的循环水处理体系相连。“我们采用的是‘工厂化循环水饲养体系’,通过这套设备既能达到水产养殖率先实现‘零排放’,同时还能增加产量,提升产品质量,可谓是一举多得!”养殖场工程师孔令宏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投入800余万元,新建了一整套“工厂化循环水饲养体系”。

  孔令宏介绍,因为鱼儿在成长过程中会发生粪便等废物,要坚持水体洁净,体系就要进行循环。首要,出产废水经过管道进入沉积池,对粪便等粗颗粒废弃物进行沉积;紧接着出来的水经过精细过滤,然后进入紫外线消毒器,在此过程中,绝大部分细菌和病毒都会被消除。这样一个循环后,洁净的水体又被从头输回鱼池内,在节省水资源的一起,为鱼儿成长提供健康的环境。

  养鱼先养水。水,决定了鱼产值和质量的关键因素就是水质。“工厂化循环水饲养体系”就是经过水处理设备将饲养水净化处理后再循环使用,然后到达节省资源目的的饲养形式。“这套新体系我们也叫它‘内循环’,水的重复使用率在95%以上;而传统饲养是开放式的流水饲养,每天的换水量则在300%以上。”孔令宏向记者解释道。

  类似标准化生产模式如今在岱山并不少见。在长涂叮咀,一组周长达60米的“巨型”深海网箱成了大黄鱼养殖的法宝。“深海网箱养殖的大黄鱼虽然成活率比起普通的养殖模式低一些,但其营养成分85%接近野生大黄鱼,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舟山岱衢洋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革新养殖方式的第一批人,他们尝到了甜头。

  20世纪初期,岱山养殖主要以传统围塘养殖模式为主,2003年,全县养殖面积达到最高峰22000余亩。近年来,岱山以“提质增效”为发展方向,引导养殖户先标准化、集约化、设施化、良种化、循环化以及信息化发展。

  据统计,截止目前,岱山县已经拥有“规上”养殖企业32家,大棚养殖面积超过1000亩。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