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头条新闻

舟山日报:扩功能 畅沟通 聚心力 为民服务3.0,民生小铺再升级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09:1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2月10日,舟山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扩功能畅沟通聚心力为民服务3.0,民生小铺再升级》。据报道:2015年8月,秀山成立首家民生小铺,提供代办、代赡等“四代”服务。 2016年,民生小铺完善管理机制,并基本实现全覆盖。如今,民生小铺为民服务走进“3.0时代”,一批新的功能载体与小铺充分融合,贴心服务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由衷称赞。

  扩功能、畅沟通、聚心力。3.0版本的民生小铺,以“我的家”托管服务精准对接新居民需求,以旅游驿站对接产业发展需要,以“小铺夜话”密切党群联系,让党员服务群众的覆盖面更广、便民度更高、距离感更近。

  小铺成为另一个家

  “乐阿姨,李浩雷到了吗?让他好好做作业,我5点左右去接。”11月30日下午4时,箬跳民生小铺驻铺党员乐荷芬的电话响起,李浩雷的妈妈拜托她多看着点自家的“皮猴”。

  秀山有外来人口5000余人,绝大多数是产业工人,拖家带口者也不在少数。下班时间和放学时间存在“空档期”,一度是这些新秀山人的心病。“以前最担心孩子放学后没人管,怕出事。”李浩雷的妈妈说。

  为民服务,关键是要切合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初,秀山乡投入近50万元,在原有民生小铺的基础上提档升级,推出“我的家”托管品牌,为新居民子女提供课后学习、休闲的场所。“我的家”配备专人管理,同时落实年轻干部、志愿者定期来为孩子们上辅导课。

  把民生小铺当成另一个家的,还有沈赛爱等许许多多本地居民。“不管是办医保、修家电,阿拉统去小铺找帮忙。”秀南社区村民吴老伯说。

  日集民情,夜话发展

  日前,新一次“小铺夜话”在圆墩社区民生小铺举行。乡、社区干部、人大代表、普通村民等20余人面对面交流。

  “吽唬新村建造已经有些年头了,里面的那条路路面坑坑洼洼,希望乡政府能够解决。”村民石海红第一个发言。分管村镇建设的副乡长邹四海回复道:“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们是掌握的,现在有了方案,列入了实施计划。”

  从交通出行到环境卫生、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安全生产,人大代表和群众道道“考题”系着民意。乡党政领导边听边记,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答复,需要研究决定的15天内答复。

  这是秀山乡密切党群联系的最新载体。配合民情登记簿和民情恳谈会,民生小铺力求民生事项及时听、及时答、限时办。至今,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近100个。

  话民生、解民忧、谋发展。秀山乡综合考虑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会后立即成立“秀小二”服务团队,专门为民宿业主代办证照,实现由传统的“坐等”到微信预约“上门服务”的转变。

  微阵地凝聚大合力

  8家民生小铺,大多仅20平方米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微阵地。但这个微阵地,却在“三改一拆”、“最多跑一次”改革、整洁村庄等工作推进中发挥了大作用。

  “没有荷芬贴心的帮忙,不知道要弄多少天呢。”前两天,秀南社区居民虞福军想要更改社保种类,毫无头绪下找到了乐荷芬。乐荷芬专门向铺长请假,陪着虞福军去高亭办好了相关手续。

  目前,民生小铺已经实现就业失业登记、医保医疗费报销等民生事项代办业务28项。

  当下岱山正全力冲刺“无违建县”创建,秀山在10月份就碰到了一根硬骨头。箬跳新村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已投用12年,存在各类违建100余处。“群众有抵触心理。”驻铺领导、秀山乡人大主席厉家海把工作会开进了民生小铺。

  小区管理差、绿化被占了、车子没地方停……一个个问题抛了出来,逐一得到答复和解决。“原则底线不能突破,但是合理要求理应满足。”厉家海说,“答应的我们一定办到,要不然你们就来小铺堵我。”

  心气顺了,思想通了,100多处违建如期拆除。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