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头条新闻

舟山日报:岱山好空气告别蟹壳臭 一只小蟹壳 两张单子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14: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月14日,舟山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岱山好空气告别蟹壳臭一只小蟹壳两张单子管》。据报道:找一块空地晾晒蟹壳,晒完的蟹壳卖给小作坊,晾晒过程中产生的臭气令人作呕,但这样的场景在岱山本岛不会重现了。

  记者从岱山县环保局了解到,随着“水产加工企业固废转移处置双联单制”的实行,岱山水产加工企业产生的蟹壳垃圾已全部进入垃圾中转站统一处理。与此同时,双联单让所有蟹壳垃圾的去向被全程掌控,杜绝运输途中被私自转卖的可能。

  岱山有大量水产加工企业,每天产生的蟹壳垃圾以吨计。过去,这些蟹壳垃圾被卖给甲壳素生产企业。“但是生产1吨甲壳素会产生100吨废水,对环境危害极大,我们依法作出了关停处理。”该局环境执法稽查大队大队长罗海斌介绍,甲壳素生产企业关停后,蟹壳垃圾大多被个人收购晾晒后卖掉。因为蟹壳晾晒时会产生恶臭,群众反响强烈。

  打造宜居宜业的海上花园城,岱山需要洁净清新的好空气。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岱山县环保局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所有蟹壳垃圾进入垃圾中转站统一处理。同时参照危废管理制度,在运输过程中实行双联单管理,杜绝个别司机私自将蟹壳售卖给个人谋取私利的现象。

  一只小蟹壳,两张单子管。双联单制即企业在运出蟹壳时会有一张记录车牌号、驾驶员、运出时间等信息的出库单,垃圾中转站在收到蟹壳后会出一张回执单,确保蟹壳运输到位。这两张单子也成为环保部门追根溯源的第一手依据。

  近年来,岱山持续发力,铁腕推进“蓝天保卫战”行动。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去年岱山全面开展低散乱渔用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整治,13家企业逐一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整改,3家规上修造船企业均配备喷涂收集处理设施,并制定企业内部实施方案。此外,完成了全部8家橡胶生产企业硫化废气整改工作,并对4家重点VOC排放企业有关钢板预处理、喷涂车间进行现场调查,确保企业在正常生产情况下保持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