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创新岱山

舟山日报:岱山建“蟹公寓”养殖梭子蟹 成活率和单位产量远超传统养殖,并可实现尾水零排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14: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月19日,舟山日报头版倒头条刊登了《岱山建“蟹公寓”养殖梭子蟹成活率和单位产量远超传统养殖,并可实现尾水零排放》。据报道:岱山为梭子蟹盖起了“公寓楼”,用“蟹公寓”养殖梭子蟹,不仅可以增产增收,还能实现尾水零排放。

  1月15日,记者走进岱山县长涂镇的飞兵水产养殖场,5000个蓝色塑料盒整齐垒叠在厂房里。随机打开一个塑料盒,一只梭子蟹安静地趴在其中,顶部进水管中缓缓流出一股小拇指粗细的水流。

  这是“蟹公寓”的室内立体循环水系统。“海水抽上来经过两次过滤、沉淀、杀菌,保证了水质、溶氧等条件,再送到每一间‘蟹公寓’。”养殖场负责人戚飞兵介绍,厂房外连接有1个蓄水池、5个高速砂滤缸、4台紫外线杀菌器以及2台蛋白质分离器,整套设备投资约80万元。“蟹公寓”里的水通过管道输送回过滤池,对其中蛋白质等进行分解再循环利用,不会外排,定期抽储海水补充即可。

  实现尾水零排放的同时,这项技术也让养殖产量直线飙升。据悉,土塘养蟹一年只能产出一批梭子蟹,成活率只有1%至2%左右,每百平方米平均产出只有0.75~1.5公斤;砂塘产量略高。而“蟹公寓”理想状态下一年可以产出四茬梭子蟹,且5000只蟹只需200平方米的厂房,成活率约50%,单位产量远远超过前两者。

  记者从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这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蟹公寓”。“青岛一家公司从国外引进这项技术后在国内推广,我市另外一家企业刚刚开始试验性投产。”该局养殖科副科长罗峰介绍,岱山正着力打造“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近年来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养殖产业生态高效绿色发展。

  岱山是养殖大县,全县共有养殖面积约800公顷。传统水产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尾水含有水产粪便、沉积饲料等杂质,富含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大量排放容易导致邻近水域富营养化。让水产养殖对环境更友好,除了循环水系统外,目前较为成熟的技术手段还有尾水处理。目前全县共有3家水产养殖场进行了工厂化养殖改造并安装了尾水处理系统。今年岱山将进一步推广工业化循环水养殖设施,并进行养殖尾水处理示范建设。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