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开放岱山

舟山日报:找准新定位 开启新征程 岱山 全力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14: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月10日,舟山日报专版刊登了《找准新定位开启新征程岱山全力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区”》。据报道:开发建设全面掀起热潮,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过去一年,岱山以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为总抓手,激情创业、担当奋进,加速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新起点,新挑战。岱山在充分认识当下现实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找准新时代的发展新坐标,集全县之力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

  这一发展坐标,以“高质量”和“一体化”为关键词。具体实施路径则体现为五个“新”:构筑开发开放新格局、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设宜居宜业新港城、打造城乡统筹新样板、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深耕主战场构筑新格局

  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基地、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翻开岱山近年来的发展篇章,我们发现,一个又一个国家战略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岱山,已然成为群岛新区开发建设“红火的大工地”。

  时代赋予岱山新的使命,历史将岱山推向了更高的舞台。

  构筑开发开放新格局,今年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关键一年。岱山将尽全县之力,坚决落实属地责任,以一流的服务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项目一期全面投产。抓紧建设二期,积极筹建三期,全力打造既体现“中国速度”、又体现“中国质量”的金字招牌。加快推进黄泽山整岛开发,确保项目一期开港试运行,推动项目二期动工建设。全力做好自贸区六条溪区块“筑巢引凤”,谋划推进双子山陆域形成工程,着力打造国际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积极实施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混配矿业务,确保产能最大程度释放。

  今年,岱山还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去年,岱山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超过40%,“最多跑一次”改革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创新设立“联合会审中心”,一般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零跑路”,项目审批平均提速30%。率先开展“证照分离”“离岛一网通”“标准地”等改革,常态化企业开办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今年,岱山将围绕国家战略所需、自身所能,持续加大各领域改革攻坚力度。如积极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落实“亩均论英雄”,深化“标准地”改革;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争取更多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先行先试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激活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今年,岱山将安排3500万元以上的年度工业发展资金,这个金额是往年的3倍。

  这一动作,是岱山奋战转型升级主战场,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月前,岱山将前期“稳企业”大走访中梳理出的86条问题逐一建立解决清单,一批精准帮扶的政策措施已经或即将出台。

  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外,岱山还将功夫下在了新动能的挖掘上。

  这个新动能,岱山首先瞄准了绿色石化基地的虹吸效应,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油气产业链加快发展。

  去年5月,“2018中国聚烯烃大会暨第三届中国聚烯烃人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岱山县委书记毛江平邀请与会的国内外行业巨头和专家学者走进岱山、参与岱山开发建设,为承接和服务好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出谋划策,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岱山新材料产业园区(聚烯烃特色)招商推介会紧接着召开,全方位展示舟山绿色石化产业新材料加工基地的发展优势和前景,促进产业对接、交流与合作,推动舟山绿色石化产业做强做优、共赢发展。

  目前,岱山新材料产业园已有多家企业落户,最新落户的嘉善申嘉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院内建设材料制造项目,总投资520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1000万元,产品毛利率在30%左右,实现利税5000万元。

  另一个新动能,则是全域化、精品化、标准化、市场化的海岛旅游业全域发展。

  去年,岱山全域旅游加速发展,本岛东北部、衢山、秀山等重点区块加快建设,民宿经济持续升温,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36万人次,旅游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5.2%。

  今年,岱山将以“大提升”推动海岛旅游业全域发展,全力推进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旅游环境再提升,系统谋划和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海上休闲旅游目的地。

  去年,岱山海岬马拉松、国际风筝节等节庆赛事活动收获了良好口碑,今年岱山将加快旅游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合作,争取布局落地一批旅游重大项目。同时持续推进文化、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统筹办好旅游文体、民俗体验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可游性、吸引力强的“网红”项目,形成特色化、个性化的仙岛游品牌。

  共建新港城共创新生活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城管”建设稳步推进……对于岱山城管人来说,2018年是忙碌的一年。

  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有序,脏乱差现象大大减少。这一年里,岱山聚力攻坚,先后完成了马路市场、露天烧烤摊、车辆停放秩序等多项整治行动,助推城市蝶变。

  面对违建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城市顽疾,岱山将刚性与柔性的执法力度有机结合:从工作思路上来看,是堵疏结合、分类推进;从具体办法上来看,是温情劝说、人文关怀。

  今年岱山将全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启动实施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同时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岱山样本,打造城乡统筹新样板。

  提升城市形态,发展城市经济,创新城市治理,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发展的落脚点都在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岱山还将继续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下功夫,让海上仙岛成为真正的宜居宜业幸福城。

  去年5月,“岱山县医共体衢山院区”挂牌,一支来自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的10人专家队伍开始长驻衢山,提升衢山在内科、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等领域的医疗诊治能力,让衢山人享受到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岱山将持续推进健康岱山建设,高水平运行县域医共体,组建医疗健康集团,努力打造医疗卫生改革的海岛样板。与此同时,继续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