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浙报专版

浙江日报:“平安浙江千里行”走进岱山 特色调解队活跃海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15: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26日,浙江日报刊登了《“平安浙江千里行”走进岱山特色调解队活跃海岛》。据报道:3月22日,记者登上岱山县鱼山岛,咸咸的海风透着凉意。此时的岛上,数以万计的工人正在争分夺秒地建设重点工程,槽罐车、大型装载车来回穿梭,吊机、挖掘机紧张施工。

  “目前岛上有4.8万人,到今年6月至10月高峰期将达近6万人。”岱山县公安局鱼山警务站政治指导员郑凡潞说。

  “这么多人,怎么管?”记者问。

  “我们有一支特殊的‘工棚调解队’,依靠他们,矛盾纠纷可以有效化解。”郑凡潞很自豪,“几万人的管理服务,如果不发动群众,岛上一个警务站13名民警,再增加几百警力也不够。”

  项目部班组长舒宝臣是鱼山岛上的406名工棚调解员之一。一个星期前,两名工人因为吃饭插队起了冲突,一言不合还动了手,被指责插队的工人受了点轻伤,一气之下报了警。舒宝臣知道后,马上赶去劝。“我没错,他打了我,要给我赔医药费!”被打的工人气呼呼,始终不肯松口。“打人肯定不对,这样吧,我陪你去医院看看。”“大家都是同事,总不能一直闹别扭吧!”“你想想事情为什么会发生,你自己到底有没有错?”……经过几个回合的耐心调解,最后闹矛盾的两人都心情舒畅地回去上班了,避免了事态升级。

  “工地上的事,往往都不是大事,但如果矛盾不消除,就可能变成大事。”舒宝臣等人组成的“工棚调解队”,扎根在海岛一线,既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也在工人休息的寝室里,有纠纷就随时随地调解,解决不了的再找警务站,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率、满意率达100%,实现小事大事不出岛。

  活跃在岱山海岛上的,不止这一支调解队。近年来,岱山县打响了“瀛洲红帆”“东海渔嫂”等一批富有海岛特色的品牌,丰富了海上治理经验。

  “各类海岛‘调解队’随时随地帮居民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助力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岱山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感触很深,“生活在岱山,遇到的问题都能迅速得到处理。”

  哪家有矛盾纠纷,渔嫂就帮忙调解;到了伏休期,渔嫂组成治安巡逻队守护海岛平安。岱山县的4个渔嫂专业组织,已形成田涂渔嫂助禁毒、江南渔嫂助和谐、长涂渔嫂助文化、岱东渔嫂重素养的“一地一品”工作特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