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幸福岱山

舟山电视台: 岱山 生态环境部门破难题 百姓告别蟹壳臭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19日 15: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25日,舟山电视台播出了《岱山生态环境部门破难题百姓告别蟹壳臭味》。据报道:岱山有多家水产加工企业,每天产生的蟹壳垃圾以吨计,这些蟹壳垃圾大多被个人收购晾晒后卖掉。而在晾晒过程中产生的阵阵恶臭,也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不少影响。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积极破题,最终解决了这个困扰群众多年的难题。他们到底采取了哪些措施?

  这片位于岱西镇茶前山社区的巨大空地就是蟹壳晾晒集中地之一,搭建的晾晒平台长达近两公里,最多的时候有40多户村民一起晾晒,产生的恶臭令周边的群众叫苦不迭。

  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工作人员也带着群众的诉求走访当地多家水产加工企业,究根溯源。

  岱山县银亭冷冻厂厂长郑志康表示:“我们一整年加工下来,这样的废料有40吨左右,对居民来讲,蟹壳要发生臭气,对我们来讲,不知道放到什么地方去,这个东西很难搞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解决一下”。

  经过走访,大家发现规范处置蟹壳成了破解难题的关键点。带着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岱山分局召集人员共同商讨解决对策。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罗海斌表示:“在走访企业的时候,提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如何规范地处置蟹壳的去向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管理科办事员郑帅表示:“采用我们现在危废处置这样的五联单形式,这样就能规范从它产生运输到处置的全透明这样的一个过程,以便于我们管控”。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沈虎斌表示:“五联单制度很好,但是在程序上是否过于繁琐反而会对蟹壳的处置形成阻力?”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监测站办事员吕昊哲表示:“可以将固废台账和运输联单结合起来,采用上下联单这样可以更好地督促企业完善运输机制”。

  经过集思广益,“一只小蟹壳,两张单子管”的方案得到了大伙儿的一致认可。不久,“水产加工企业固废转移处置双联单制度”正式启用,为企业切实解决了蟹壳处理难的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环境执法大队大队长罗海斌表示:“企业在转运蟹壳的时候对它有规范处置,在出运的时候我们会采用一张单子,一辆车号、驾驶员信息、出库信息、重量有个全方位了解,到运输过程中、到接收单位,接收单位有个回执,形成了一个“闭环”,确保蟹壳不会出现乱投到乱倾倒的行为”。

  配合双联单制度,岱山还实行水产加工企业产废首问责任制,一旦发现蟹壳违法晾晒,首先问责蟹壳来源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岱山县银亭冷冻厂厂长郑志康表示:“双联制度的实施,管控好了我们企业废脚料的去向,我们知道了它到哪里去了,避免废脚料对居民造成影响,我们作为企业会坚决把这个制度执行好,为岱山的环保做一定的贡献”。

  岱山县岱西镇茶前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姚禹军表示:“现在我们村里的环境,包括空气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来源:舟山电视台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