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岛城老夫妻的“环保心”

  6月12日,在环城北路岱山初级中学路段,一对满头白发的老人缓慢行走,用手中的垃圾钳,将散落在路面上的垃圾夹入蛇皮袋中。“捡一天两天不奇怪,但好几年坚持下来,是蛮可贵的。”几年前,高亭镇闸口社区党总支书记仇海跃得知自己社区有两位老人,经常在清理路面的垃圾。“其中一位姓任,另一位是任阿婆的丈夫,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

  只要当日天气适合散步,任阿婆和她老伴儿就从家中出发,途经沿港西路,往返于环城北路岱山中学至舟山市岱山自来水有限公司路段,再原路返回家中。四公里路程、近两个小时时间,这一捡便是五年。“我喜欢捡,喜欢把周围打扫干净。”从任阿婆家干净整洁的客厅就能看出任阿婆是个爱干净的人。

  一直以来任阿婆还会把丢在路边的垃圾捡起丢入垃圾桶,特别是丢在路上的瓜果皮。“西瓜皮、香蕉皮如果路人踩到摔跤,我如果之前看见了没捡起来,那就是我的罪过了。”任阿婆表示,若没捡起这些瓜果皮,自己会心心念念,睡不好觉。

  而让任阿婆开始带着垃圾袋,边散步边清理路面垃圾,还得从一条闸口社区村悬挂的宣传标语说起。“垃圾不落地,岱山更美丽”。这条标语令任阿婆感触颇深,便和老伴商量,“要不,我们散步的时候带个垃圾袋吧,沿路清理清理垃圾。”

  于是,从那天起,每个无风无雨的清晨与傍晚,任阿婆和老伴手提袋子,默默无闻地走在环城北路、沿港西路等路段,弯腰捡拾路面的垃圾放入袋中,就近倒入垃圾桶内。

  有时,两位老人散一趟步,最多能捡四袋垃圾。现在,任阿婆索性用装米的蛇皮袋来装垃圾。“我们也不是每天都去路面上清理垃圾,就是散步时带带过,也就弯个腰,捡捡进垃圾桶,举手之劳。”任阿婆如是说。

  “这么大年纪就别捡了,累坏了身体,环卫工人会打扫的。”路上的行人时常这样好心劝说。

  “一开始以为是拾荒老人,后来慢慢了解到其中缘故,我挺佩服老人的行为,看到这样的情景,谁还忍心乱扔垃圾。”有些市民则对老人的行为表达了敬意。

  当然,几年来也有不少人被老人的行为所感染,默默支持。

  3年前,还是岱山中学田径场管理人员的赵利成,在散步时看到两位老人弯着腰,捡拾路面的垃圾。

  一开始,赵利成不以为然,但多次遇见,两位老人频繁捡垃圾的举动,让他心生好奇,便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捡垃圾是在做好事,他便送给任阿婆一把垃圾钳子:“我主要是担心两个老人年纪大或者有高血压什么的,频繁地弯腰不安全。”

  有了这把工具,任阿婆不用每次弯腰,效率提高了不少。两年下来,第一把垃圾钳光荣“退休”。赵利成又送了一把垃圾钳给任阿婆。

  还有一些岱山初级中学的学生,放学回家路上,也会帮助任阿婆一起清理路面垃圾。

  随着年龄增长,如今,两位老人的“散步”,从以前的一天两趟缩减为晚饭后一趟,但任阿婆表示,只要身体还硬朗,她和老伴还会继续做下去。

  美丽岱山的建设离不开居民的支持,仇海跃呼吁居民学习任阿婆这种精神,做到垃圾不落地,让岱山更美丽。傍晚,夕阳的余晖拉长了任阿婆和老伴儿的身影,身影所及之处,留下一条清爽的路面。垃圾钳反射着点点光芒,那光芒叫做“正能量”,如同黑夜里茫茫大海中的“灯塔”,指引我们行动起来,让垃圾不落地,让“任阿婆”们轻轻松松地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