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老汉因“爱”偷树回家 树没栽成人先“栽”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22日 14: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家门口的一棵树被人偷走了。”日前,有居民向县公安局报案,民警当即展开了调查。很快,警方抓住了犯罪嫌疑人夏某、方某两人。这两人为啥要偷树呢?事情还得从夏某的“爱好”说起。

  夏某身患眼疾,几乎是个盲人,平日里,闲不住的他,喜欢在家拾掇拾掇花花草草。不久前的一天,夏某坐着朋友董某的车回家,董某知道夏某喜欢树,经过案发地时,便向夏某指了指,“这边有棵树卖相不错。”就好这口的夏某,一听有好树,立马要求下车去摸摸看,摸了一圈,夏某当下便表示这棵树他甚是喜欢。

  自从摸了这棵树以后,夏某的心里就一直放不下,一天,他借着遛狗的机会,又偷偷去摸了一摸,心中更加笃定了这是一棵好盆栽树,一定要想办法得到它。因自己视力几乎为零,无法驾驶交通工具,他每天在老婆方某耳边念叨,希望她跟自己一起去偷树,方某知道这是违法的行为,便屡屡拒绝了他。夏某还是不死心,在他的软磨硬泡下,方某实在没办法,就答应夏某帮他去偷树。

  随后的一个深夜,趁着夜色朦胧,夏某夫妻两人骑着三轮车来到受害者家门口,他一下车便走到树前开始摇树,没几下就将树连根拔起。抱着自己心爱的树,夏某心满意足地坐上了方某的三轮车。

  次日,夏某满心欢喜地将树种在了自家院子里,殊不知,当他种树的时候,警方也正在四处搜寻他。还没开心两天的夏某,在家中被警方抓住了,妻子方某也随即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到案后,夏某夫妻两人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并对自己的偷盗行为后悔不已。经过岱山县价格认证中心认证,这棵树名叫“滨柃”,价值人民币4000元。夏某和方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最终,因两人主观恶性不大且系初犯,认罪态度较好,方某还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处罚,夏某赔偿了受害人经济损失4000元后,县人民检察院对夏某和方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提醒:不仅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路边的树木也不能随意取走。盗窃物品价值3000元以上,就构成刑事犯罪,各位爱植物人士,看到路边及他人家门口喜欢的植物,千万不要下手!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通讯员 陈金泉 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