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安全闸”搬到第一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25日 14: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从原先等着主管部门排查,到企业每周自己“体检”,上交“体检单”。近期,岱山首创特种设备重点监控企业周报制度,让企业在安全管理中转换角色,从被动变为主动,推动了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没想到一查,还真查出问题了,幸好发现及时,这个制度在排除隐患上真起到了大作用。”

  6月初,县城乡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在排查特种设备时,发现正在使用的液化石油气泵出现故障,便立即停用了故障设备,该公司负责人后怕地感慨道。

  据悉,按照特种设备重点监控企业周报制度规定,各重点监控企业每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自查自纠,认真梳理风险隐患,建立整改清单,逐一落实整改,深入推进岱山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特种设备履职风险。“以前光靠我们排查,有些隐患不能及时得到消除,通过落实企业周报制度,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批全县共确定16家单位作为重点监控试点单位,实行隐患排查周报。重点监控试点单位的筛选,根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数量、使用场所、危险性、专业性等因素划分,选择设备风险较高、监管难度较大、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而在这张“体检单”上,除了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还有一些“常规项目”需要填报,确保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自查表上还涉及特种设备人员设置、使用登记证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自查内容,不合格的将要求立即整改。”该负责人说,5月30日,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经自查后上报了2台起重机械未办理使用登记证,也立即完成了整改。

  作为特种设备的主管部门,县市场监管局也在这次制度的创新中,完成了职能的转变拓展,担负起了企业自查的“服务员”。“今后,我们会加大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作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自查自改能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将结合特种设备宣传教育“三进”活动,不断提升公众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根据企业上报的每周自查表,岱山还将建立健全数据库,根据当年度特种设备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岱山重点监控单位目录。截至目前,岱山已收集到各重点监控企业上报的隐患自查表32份,排查出安全隐患16项,已完成整改11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赵佳宁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