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盐碱地里万木成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25日 14: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前岸社区村和青黑社区村,上百亩曾经的盐田,如今一片绿意盎然,一万多株弗吉尼亚栎、纳塔栎、墨西哥落羽杉等树木,在海岛盐碱地上安了家。

  经过多年的营造林建设,岱山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一座座山头郁郁葱葱,而今,海岛绿化重心开始向平原地区转移,目标直指上万亩收储盐田。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盐田收储和围垦促淤加快推进,累计收储盐田2万余亩,随着围垦促淤工程的迅猛推进,预计到2020年新增土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而这些地块含盐量高、海风大、土壤板结,绿化造林难度高。

  如何突破这些难题,让盐碱地绿树成荫?2016年,我县瞄准沿海优新抗逆树种造林关键技术,成功提炼了海岛盐碱地造林技术、弗吉尼亚栎容器育苗技术,经过3年的推广应用,如今成效显著。

  位于高亭镇石马岙社区村的良种繁种场圃内,十几种树苗分门别类整齐排列着,长势喜人。自控遮阴棚,温控大棚,用于容器苗播种繁育的设施一应俱全。这里,是岱山实施沿海优新抗逆树种造林项目的第一站。“为了提高苗圃效率,我们把县林场苗圃改建成了良种繁种场圃,打造了完善的播种繁育圃和炼苗场等容器苗繁育设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科科长郁庆君介绍说。

  而针对海岛平原造林难点,良种繁种场圃内重点繁育弗吉尼亚栎、北美枫香LA种源、纳塔栎LA种源等优良抗逆新树种,开展大规格容器苗培育。

  截至目前,县林场苗圃改建苗木繁育基地10亩,其中采种圃2亩、采穗圃1亩、苗木繁育圃7亩。该苗圃已繁育容器苗4.6万株,其中已出圃1.08万株。

  在建设良种容器苗培育基地的同时,我县通过多年的研究实践,实现排水降盐,改变土壤结块、板结现状等技术的突破,解决了海岛盐碱地造林难题。并通过优化多树种配置模式,打造了亚热带海岛地区的耐盐碱耐水湿树种造林示范基地。

  “我们全面排查今后几年内全县盐田收储区、围垦成陆区的绿化规划,与土地所有者商定造林用地,最终确定在岱西镇前岸社区村、青黑社区村的盐田收储区建设沿海防护示范林。”郁庆君说。

  据悉,目前,我县在盐田收储区营造防护示范林约220亩,种植弗吉尼亚栎、纳塔栎、墨西哥落羽杉、无患子、女贞等耐盐碱抗逆树种18000余株,造林成活率85%以上,辐射推广造林面积800亩。下一步,沿海优新抗逆树种造林关键技术项目将扩大推广应用,“对提高海岛地区的抗灾减灾能力、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将起到积极作用。”郁庆君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