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为土地注入绿色“生命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6月25日 15: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相比水、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是一场净土攻坚战,更是一场任务艰巨的持久战。近年来,我县大力开展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着力排查土壤污染风险源和规范固废危废环境管理等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净土保卫战,逐步建立更加完善系统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县的一家涂料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危险废物,属于我县核查的重点产废单位之一。对于该类企业的规划建设、工业生产流程、危废物的处理,环保部门都有着明确的要求规定。“根据要求,公司建有规范的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场所,地面作了硬化处理,设有雨棚、围墙,四周挖有废水、废液导排渠道等防范措施,避免造成危险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舟山市恒泰漆业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工作人员汪欢说。

  近两年,随着该公司规模扩大,企业不断调整厂区结构,在满足产品生产需求的同时,对企业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物进行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的整合。“目前,生产过程实现了零废水。至于生活废水,公司专门建了生活污水处理池及净化设施,污水处理之后进入东沙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汪欢介绍。

  据悉,2018年我县危废产生量3552吨,处置量3307吨;一般固废产生量112724吨,综合利用量99389吨;污泥产生量4713.3吨,处置量3067吨。一串串数字意味着“清废行动”取得了首场胜利。据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固管中心副主任陈英介绍,去年,我县改变以往简单的检查模式,实行“两实一严”的服务监管模式。所谓的两实,一是了解企业危废产生和管理现状,扫清管理盲区,不以应付检查为目的;二是实际检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目的,重点突出服务意识。

  不仅监管模式得以转变,目前,我县已委托第三方编制《岱山县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选址初步比选方案》,谋划一般固体废物远期合理处置地址,从根本上补足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目前我县已建成全市首个危险废物收运暂存平台,与首批17家中小型企业签订了危废处置合同,将其纳入平台管理,有效缓解县内中小型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难、贮存难问题。2018年,该暂存平台转移各类危险废物96.33吨。

  除了工业用地管控这块,农用地土壤的检测质控分析也是我县清废净土工作的另一重要任务。从去年开始,我县对农业“两区”的一个综合监测点和三个常规监测点进行了土壤污染防治追踪,不定期的对监测点位的土壤、灌溉水和农产品送样检测,实时了解全县耕地质量。“沙洋、石马岙、摇星浦、秀南,选取这4个监测点,通过对监测点的土壤、灌溉水、农作物的分析,观察土壤、灌溉水、农作物是否含有重金属污染。”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副科长孙泽豪分析道。

  目前,我县已经部署完成高亭镇、岱东镇和岱西镇测土配方施肥数字平台建设全覆盖,用于指导农民科学地施肥,减少不必要的污染,使县域内的农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能够长期保持一个优良的状态。

  土壤污染防治不仅需要落实好监管工作,更需要做到发现及时、严惩到位、震慑有力。近年来,我县严守土壤环境质量的底线,把好用地准入关,无论建设用地还是农用地,都有效地减少了污染物的进入,提高了人居环境的安全感、舒适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