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乡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2日 16: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不知是什么原因,今年春季回老家路上,我发现两边山上的映山红的颜色普遍比过去红艳。我很想停下车,爬上山去,踩着露珠,去采摘一大束映山红,再带回家,放在花瓶里。由于时间关系,车速虽缓下来,但最终没有停下来,只能和故乡的映山红挥挥手。

  映山红,那可是我童年的美好印记!

  故乡的山野、田埂、路边有各种各样的花,除了不能采的庄稼花如油菜花,最多的野花就是映山红。农家的日子曾经穷苦,房子也不是如今考究的小洋房,当然也没人有心思去侍弄花卉。只有我们那些无忧无虑的孩子们,一挨春暖花开,就东跑西奔采摘一些野花。那时的映山红,鲜红的不多,大多还是淡红色的,偶尔有深红、鲜艳的,多在悬崖边,或者荆棘丛中。

  春天是多雨的季节,我们踏着被雨水打得湿漉漉的山坡柴草,不管鞋子弄湿,不顾荆棘划手,不怕碰到山蛇,一步步朝深坳里走,往高处攀爬。最后,一枝枝映山红实在抓不过来了,才依依不舍下山。回到家把它们放置于窗前,因为脱离大地,又没有水的滋润,没几天,花儿就谢了;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在短期内就如此枯萎,心里不是滋味。有时把花放置于屋边的小河沟里,虽花期长些,但品位全无,坐在家里欣赏不到。可是,在乡下,大片的能采的野花,除了映山红,很少有其它。

  映山红,可谓是山村孩子最初的花卉启蒙。

  过去,一到映山红盛开的季节,可随时发现公路两边的山上,有不少市民在采摘;记得十年前,我带着妻子和女儿回乡,还会停下车来,爬上靠路边的山坡,采一捆色彩缤纷的映山红。现今,这种场景不见了,因为,人们四季均被鲜花所包围着。就在道路两旁,有各种各样的人工种植的花卉,包括映山红,而且这映山红特别鲜艳,也许是经过科技驯化,以前在家乡山上采一朵深红的映山红多么不容易。至于其它各种各样的花卉,在路边或者公园内、绿地旁,也是看得人应接不暇。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在打造海上花园城市;大花园建设,已成为各地刚性的工作目标,所以才有了一些大城市高架两旁,月季花迎风招展,笑迎天下八方客。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审美消费需求的提升,节假日鲜花消费渐趋时尚。这两年,由于电商开始发达,微信联络方便,妻子开始通过手机买花。每束最贵也就二三十元,比街边的实体店便宜不少。于是,家里的茶几、桌子、写字台、洗浴间案板上,经常有各色各样的花卉。那些花大多是从云南过来的,根据季节不同,有清雅百合、有芳艳玫瑰、有幽香茉莉、有五色芍药,还有向日葵、一叶荷、虎尾兰等等,用玻璃瓶或瓷瓶盛放,花期一个星期左右;而且,像玫瑰,品种还不少,什么香槟玫瑰、冷美人玫瑰、卡罗拉玫瑰、艾莎玫瑰、影星玫瑰。阳台上,则摆满各种多肉植物,玉色蝴蝶似的、绿色玛瑙般的;往上生长的、就地打滚的;尖尖的、圆圆的,奇姿百态,美不胜收。空闲时,浇浇水,松松土,感觉生活多了一些情调,添了几许色彩。

  办公室里也有错落有致的植物盆景:发财树、绿萝、四叶草、芬掌,自己出钱,自己浇灌。出差了请同事帮忙照看。当然那些花卉大多比较耐旱,容易服侍,偶尔有花卉盆景枯萎,一个电话有店家会派员来补上。

  从故乡的映山红到异乡空运而来、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各种珍奇花卉,从只能去山上采,到沿路处处有花香,从奢侈品到普通消费品,从只能自己看看的庄稼花到大家共赏的花卉产业,这不仅是自然生态环境的改变,更是人文居住环境的改善。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哼一部上世纪70年代末的电影《小字辈》的插曲——《生活多美好》。

  生活呀生活多么可爱多么可爱

  像春天的蓓蕾芬芳多彩

  明天的遍地鲜花遍地的鲜花哟

  要靠着辛勤的汗水浇灌

  ……

  想到那更美的未来

  我要从心里唱出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姜焱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