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最活跃的“平安细胞”

  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你也许见过佩戴工作证的那样一群身影,他们排查治安隐患、调解矛盾纠纷,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以服务赢得民心,用责任守护平安。去年11月以来,衢山镇全面开展全科网格工作,专职全科网格员已成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衢山镇31个社区村已全部完成全科网格建设,共有网格53个,专职全科网格员54名,其中有30余名全科网格员由原来的劳动协管员、流口协管员以及禁毒社工转岗而来。他们迅速适应身份的转变,服务民生、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近日,记者采访了3位转岗的网格员,听他们讲述来自网格的平安声音。

  胡英:十八般武艺都要会

  “本来不知道还要跑几趟银行和社区,现在有阿囡帮我办好,真是太感谢了!”每每说起自己办理社保代缴代扣的事情,衢山镇太平社区村第二网格傅大爷的感激之情就溢于言表。他口中的阿囡,是太平社区村第二网格的专职全科网格员胡英。

  去年11月份,胡英从原先的劳动协管员变身为该社区的专职全科网格员。去年渔农村社保代扣代缴工作开展后,村民傅大爷搞错了当时登记入册的银行卡账号,多次扣款失败。最后,胡英主动揽下了“代办”的活,在征得傅大爷同意后,跑了趟银行,帮他将钱存入了正确的银行卡内。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帮助网格内丢失银行卡的老人办理新卡、办理老年证等。在他人眼里,胡英每天都很忙碌,但在她自己看来,每天过得都非常充实,“能够为他们跑跑腿、办点事,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胡英说,一切事关民生的事,都是网格的事。

  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最为困难,按规定要在租户入住后的3天内完成信息采集。有的户主要上门好几次才能碰到人,胡英说,有些新居民反应冷淡,甚至扭头就走,她只好硬着头皮再次敲门。“好在绝大多数都会配合我们的工作。”

  成为专职全科网格员之前,胡英从未接触过禁毒相关的工作,在禁毒方面存在业务不熟悉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胡英不错过每一次的禁毒知识培训,工作之余不忘学习相关知识。现在,太平社区村有哪些长期跟踪的吸毒人员,有哪些一次性人员,她都了然于胸。半年一次的毛发检查、尿检,她也不忘通知对方。

  王亚珍:当好网格员耐心细致不能缺

  从事流口工作4年多,岛斗社区村全科网格员王亚珍总结出了一套经验。

  每到午饭、晚饭时间,别人都下班回家了,王亚珍还要工作。干啥?错时服务,做流动人口的入户登记工作。“你好,我是咱们社区的专职网格员,你是新来的吧?请出示一下身份证,我来登记一下信息。”王亚珍一边说着,一边拿出资料本,将相关信息输入后,她及时将上一户离开的流动人口信息删除。

  一户登记好之后,王亚珍又赶去下一户排查登记。“现在的人警惕性都很高,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王亚珍感慨道,自己有一次上门入户登记不下10次,最后只能等在那位租户的门口,等她起床后,再次表明自己网格员的身份后才得以顺利开展工作。

  据王亚珍介绍,岛斗社区村位于衢山的镇中心,人员密集,流动人口占比较高。出租户有300余户,流动人口近500名。由于出租房屋的房东多数为老年人,曾经发生过租户不交房租的情况。王亚珍得知后,帮房东老太太催缴了房租。之后的每一次入户调查,王亚珍都会提醒老人们,出租房屋时一定要签好合同。“社区制定了房屋租赁合同,有需要可以联系我。”王亚珍叮嘱老人。

  一般情况下,王亚珍每天都会进行网格巡查,在村里走走,与村民们拉拉家常,检查一下周边的环境卫生,排查一下消防安全隐患点。

  张光飞:好心态是忙碌工作中的法宝

  成为瀛洲社区第三网格的专职全科网格员之前,张光飞是社区里的一名调解员。为人和善的他,工作中总是笑脸相迎。“有时候群众不理解,我们多解释几遍就行,关键还是要把政策宣传到位。”

  去年底,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瀛洲社区是防盗窗整治的重点社区。

  张光飞与同事们挨家挨户劝说居民,宣传政策。“有一次遇上了一位特别不理解的阿姨,上来就骂人,我就耐心地听她骂完,然后见缝插针说‘阿姨,要么你让我讲两句?’”张光飞的淡定与幽默反倒让那位阿姨感到不好意思。张光飞趁机向对方讲解拆除防盗窗的好处,并告诉其后续的整治方案,终于取得了对方的理解。

  张光飞说,当上网格员后,虽然比以前更加忙碌,但看着自己守护的“一亩三分地”正变得更好更安全,居民对自己也越来越信任,这就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