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做生命最后的“摆渡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8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殡葬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由于偏见,这个行业经常让人“敬而远之”。可有这样一个人在这里、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他无畏无惧,将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另一种服务群众的方式,励志做一名生命最后的“摆渡人”。他,就是县民政局殡仪馆主任方贤军。

  向生命行礼为逝者送行

  今年是方贤军正式入职的第18个年头。6月30日也是他数不清的加班日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星期天。

  “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这么多年?”面对记者单刀直入的提问,方贤军沉稳而有力地回答:“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和医生一样,我们都是生命最重要的见证者。只不过,我们是为生命送行。”

  2001年,我县殡仪工作还是一个倍受冷落的行业。这个听起来瘆人的职业,普通人并不看好。方贤军刚入职时,亲朋好友表示不大理解,他没有退缩,坚定自己的选择。要如何坚持呢?方贤军的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除了自身原因外,更大的压力来自殡葬工作本身。

  我县的殡仪馆在远离城区的岱西镇,起初工作环境差,加上殡仪馆从业人员不足,除了白天的正常工作外,他还需要同工作人员一起值夜班。夜晚的时间总是特别漫长。“有点恐惧,但是我告诉自己要科学地看待生命。慢慢也就不怕了。”方贤军将外人眼中瘆人的火化、接运、遗体化妆等工作环节摸了个透。

  肩负崇高职责不退缩

  “他总是奋斗在工作第一线,不叫苦,不喊累,最繁重最艰苦的工作,他处处带头,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事是这样评价他的。

  2012年,长涂镇发生了“8·10塌坝事件”,当时,方贤军和其他工作人员一同,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尤其是面对悲愤丧户的过激行为时,他急丧属之所急,想丧属之所想,体谅丧属的悲痛心情,尽量满足丧属的合理要求。

  方贤军的工作态度和蔼诚恳,服务周到热情,言语文明规范,在处理海损事件、鱼山岛遗骸火化等高强度任务中,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火化工作。“因为鱼山岛上的遗骸有3700余具,连续火化致使设备损坏,我和同事加班加点,及时抢修设备,终于在任务时间内完成了工作。”尽管方贤军言简意赅地描述当时的工作强度,记者还是能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不易。

  在服务质量上下苦功夫

  同事们对于方贤军的认可和肯定还在于他善于学习和钻研。2014年,两台平板炉、一台拣灰炉在技改两个月安装过程中,方贤军带领同事一起卸货,并安装拣灰炉炉板,同时抓好火化机的油耗节能工作,并设定火化燃料与助氧风最佳配比,解决火化机耗油问题,达到省油目的,节约单位开支。

  2017年,县殡仪馆购置安装火化机后处理设备(除尘设备),使火化炉的排放达到国家标准,消除了烟气排放,真正做到绿色环保。在馆内修缮和二期工程建设中,方贤军做好一线安全工作,及时处理施工与殡仪服务中的各种矛盾。2018年,殡仪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尽管人员不足,他还是做好遗体接运、守灵厅业务接洽及食堂丧属的餐饮业务。

  为了提升殡葬服务质量,2019年,方贤军带头对殡仪馆二期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扩大停车场的绿化面积,同时划分车道,规范车辆管理,消除车辆乱停放现象,治丧服务环境得到美化。方贤军说:“我们的工作其实很平凡,无非是用真情呵护生命最后的尊严,送逝者走好人生最后一程而已。”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王佳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