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兰秀家园的守护者

  “这些老人们真难得,每次看到这些志愿者在行动,我们就会鼓励孩子一起参与进去。”漫步在秀东三礁沙滩上,来自上海的李女士一家连连向沙滩上弯腰俯背捡拾白色垃圾的红色身影投去敬佩的目光。

  这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便是我们这期的主人公——秀山乡兰秀环保志愿者团队。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他们再次吹响了“为秀山添彩”集结号。

  平均年龄65岁以秀东村民为主

  6月的一天清晨,秀山乡兰秀环保志愿者团队20余名志愿者在秀东社区村门口集合完毕。“现在正好是花期,我们今天先去吽唬路除草。”说话的这位高个子、略微佝偻的老人叫唐信龙,是这个团队的队长。

  唐信龙告诉我们,2015年兰秀环保志愿者队伍成立。当时刚提出要成立这么一支队伍时,村民们积极踊跃报名。“有的年龄虽然很大了,但也希望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来。唐信龙说。

  这个团队共有50余人,年纪最大的成员82岁,最小的23岁。唐信龙介绍,自团队成立以来,每年至少开展10次以上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力秀山环境保护工作。

  除草净滩亮化行动感染游客

  8时许,20名志愿者们已经统一穿上了红色马甲。他们沿着秀东社区村吽唬路一路往前,清理路边的杂草。“你看,阿拉秀东越来越好。”说话的叫邵燕静,今年48岁,是秀东社区村办证大厅的一名工作人员。秀东甚至是整个秀山这些年来的变化,邵燕静看在眼里,满心欢喜。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力真的很开心。

  随后,这批志愿者还来到秀东三礁沙滩上开展净滩行动。“这些当地村民年纪都这么大了还坚持参加环保志愿活动,很难得。”游客李女士说。在父母的鼓励下,她的两个孩子也一起参与到这次活动中……

  守护兰秀风光服务没有终点

  2个多小时后,这一早上的志愿活动暂告一段落。“回家烧午饭去……”脱下红马甲,放置好工具,一些村民纷纷返家。而唐信龙这天早上的工作还没有结束。

  在秀东社区村边上的一条河岸边,一位中年男子正清理河道上的漂浮物。“他叫高和通,是这条河的河长,也是我们环保志愿者团队的一员。”说到这,唐信龙也赶紧拿上工具,一起帮忙清理河道。

  除了白天正常上班时间巡查,在上下班前后、晚上、节假日、周末时间,唐信龙和河长们也时不时来对河道进行巡查。“自从1976年进入村工作后,他啊就没想过要退休。”11时许,在唐信龙家中厨房,他的老伴仇燕芬这么说,“我是全力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