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环保公众开放日具有多重现实意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9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岱山分局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我县退休老干部、各乡镇社区(村)代表、政协民主监督员、企业代表等30余位市民参加此次活动。据悉,这是我县首次举办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6月29日《今日岱山》)

  岱山首次举办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公众零距离揭开空气质量监测、污水处理的神秘面纱,不仅更加清晰地展示了岱山环保部门的工作与举措,而且也保障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最好能够制度化、常态化。

  环境保护事关每个岱山人的切身利益,可对大多数人来讲,并不知道空气质量的现状,也不了解污水处理的过程。面对一个个环保热点问题,通过开放日的现场参观、答疑解惑,既向公众传递了推进环境信息公开的决心,也是一次有效的环保宣传教育,更让全社会切实感知到岱山推进环保工作的制度自信和能力自信。可以说,以开放的姿态和坦诚的态度打开与公众的交流渠道,彼此增强对话、加深了解,这对环保工作来说是加分项。

  环境保护是项大工程,其管控范围是“上达天,下达地,中间管空气”。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既需要环保部门强化监管职能,也需要公众的广泛监督与参与。环保公众开放日不仅是宣传日、交流日,也是在以务实行动坚定“环保信心”,更重要的是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只有让公众全面了解环保的相关内容,才会更加认同环境保护,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在环境治理和保护上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也就是发展生产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开放”既要“放得开”,更应让公众觉醒“自己才是环境的主人”,从新的期待、更高的要求当中去寻求破解环保困局的方向和动力,这才是开放日的最终目的。

  环保公众开放日“开”得给力、“放”得出彩,其现实意义非同寻常,理当成为一种常态,让公众在走进空气监测站、污水处理厂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生态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绿色生活的新局面,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以小作为推动大作为,以保护小环境推动保护大环境。譬如,从少开一天车到绿色低碳方式出行,从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到光盘行动,从禁放烟花爆竹到自觉控烟禁烟。只要真正将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科学、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就一定能实现“天常蓝,水常清”、呼吸到清新空气的美好生活。事实上,有了你我他的共同参与,这不会再是一种奢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干净、整洁的环境背后,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成熟的环保理念。只有人人行动起来,转变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才能让环保意识成为生活中那条细细的红线,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