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你喜欢“海员”吗
——对全社会都来关心海员职业的再思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9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5日,第九个“世界海员日”,当天,以“培育航海工匠,助力交通强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在浙江舟山举行。与此同时,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在举行海员日系列活动,有的还发布海员相关文件报告、召开海员日新闻发布会。

  海员是什么?就是长年漂泊蓝色波涛上的那个人,就是活动范围仅有一艘船却一直在寻觅世界的他(她),就是靠思念之绳与家人维系着牵挂着的孤独身影。

  海员资源是航运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源泉,在当今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海员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海运承载着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和90%的国际贸易运输,中国海员创造了中国港口吞吐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的辉煌业绩。

  但是,自2008年以来,海员职业危机却一直笼罩着航运业。去年,有专业机构做过一项海员职业抽样调查,居然有72.5%的人表示自己会终止海员生涯,仅有38.8%的海员对自己职业表示满意。近年来,我国海员资源出现了质量下降,数量短缺的严重局面,部分航运企业不得不走出国门寻求外部的海员资源,中国的海员资源发展迫在眉睫。去年,我国注册海员为54.5877万人,活跃海员占比仅为47.3%。目前,国际海员劳务市场,高级船员供应短缺。预计到2025年,高级船员供应的短缺程度还将加剧。

  随着陆地一些职业薪酬与海员薪酬的拉近,海员工种的吸引力成下滑趋势。目前,先富起来的沿海地区,一些家长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海员职业,因此,航海院校报考学生更多来自内陆地区。而有些航海院校学生,毕业后能上船的不到一半,三五年过后,仅有10~20%学生留在船上。在海员日当天,笔者问一名正在采访的未婚女记者,会不会嫁给海员,没有男朋友的她,毫不犹豫地摇头。她来自渔区,祖辈也是船员。或许她没有代表性,毕竟,许多海员都有自己温暖的家,但现实在不断叩问:如何支撑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海员职业的向往乃至崇敬。

  当前,我国海员服务与产业发展现存的主要问题主要有,市场需求:国际海员市场需求巨大,但我国海员在语言交流、业务能力等方面仍有待提高。薪资待遇:高级船员待遇虽仍有一定吸引力,但与陆地薪资差距在缩小。司法协助:有时海员投诉化解难度大,国际化的工作就业环境,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劳资、人员纠纷,需要专业机构进行维权。社会保障:应对海员特别关注,包括养老保险、海外医疗,税收减免等,有些方面迟迟没能出台促进政策。

  在发展海员服务与产业发展方面,有专家建议,除开展技能比武,开展持证海员培训外,应充分利用当地海洋大学等机构加强英语、海商法等的培训;充分发挥当地劳务外派公司的力量,与船公司共同开展公司、船上各项管理规定的培训。重视拓展国际市场和专业化市场,通过网络媒体定期发布市场需求信息和闲置海员信息。建立评价体系,定期通过网络媒体等发布船公司及海员信誉评价结果。建立专门机构与包括国际海员工会、世界劳工组织等机构联系,协助海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成立专门机构协助国际海员办理个人工伤、医疗、养老、失业等保险。充分利用一些地区的政策优势,积极争取国际海员减免税政策。

  目前中国海员总量位居世界第一,每年外派海员超过14万人次,是海员大国。海员这支队伍对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发展十分重要,培养一支稳定、高素质的海员队伍,应该成为一些地方政府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我国在加大对海员的培养,特别是在为船员争取平等劳动权利、平等劳动待遇、体面生活和工作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努力。但要解决海员市场后继乏力问题,还需要强化营造作为物质形态、社会规范、行为方式、精神观念的航海文化,将航海文化融入航海教育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航海情怀,并把它作为培养高素质航海人才的重要抓手。

  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为“船上工作性别平等”,强调女性在更广泛海事领域就业的机会,特别是从事海员职业。目前我们国家拥有注册女性船员一共是23.9万人,占海员总数的15.2%。航海院校、航海专业已经打破了过去只招收男生的惯例。随着现代船舶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船上生活环境逐步改善,女性当船员的机会增加。但愿,未来喜欢从事海员职业的人越来越多,全社会崇尚海员职业的风气日渐浓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辰铭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