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为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化点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11日 10: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7日,记者从县财政部门获悉,为促进我县儿童福利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按照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我县调整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本次调整共惠及我县1名孤儿和162名困境儿童。据介绍,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从每人每月1508元提高到1578元,社会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207元提高到1262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241元至1508元提高到252至1578元。(6月29日《今日岱山》)

  困境儿童又被称为“事实孤儿”,具体指的是因父母双方监护缺失、监护不当导致陷入困境,或父母一方监护缺失、监护不当且另一方无抚养能力而陷入困境,由祖辈、亲属朋友、相关单位和组织实际照料,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换言之,他们的父母可能还在世,却因为疾病缠身或其他原因,导致自己的孩子处于一种“事实上无人抚养照顾”的状态。

  此前我国只针对真正的孤儿有救助和帮扶政策,困境儿童由于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所以无法得到政府制度层面的帮扶救济。这导致困境儿童群体实际上成了一个“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此次岱山建立并实施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建立起相关指标挂钩机制,这体现了政府主动承担困境儿童相关责任的道义担当,其根本目的正是为了改变困境儿童的生存困境,发挥政府的制度兜底保障作用,让困境儿童和真正的孤儿一样,也能感受到政府政策的阳光与社会的关爱。这种政策善意,首先可以帮助我县1名孤儿、162名困境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亲人度过眼下的困境,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

  而在笔者看来,政府和社会关爱困境儿童的更大意义是,体现了国家在儿童福利制度的一种深化和延伸,意味着儿童福利政策将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这种转变,等于是把国家儿童福利政策的覆盖范围扩得更大、更广、更全面。也就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孤儿和困境儿童能够享受到国家儿童福利政策的阳光,将有更多困境儿童在这种福利政策的帮扶和救济之下健康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对困境儿童的帮扶救济缺乏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没有形成可持续的帮扶制度,救助资金基本来源于政府低保、亲戚接济或公益组织的帮扶,导致困境儿童处于一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状态。近年来,我县财政、县民政、县残联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各项社会救助标准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联动机制,来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的资金来源,则意味着长效救助机制的建立。“困境儿童”的帮扶救济只有制度化、常态化,才能发挥稳定可持续的救济作用。 关爱困境儿童是政府与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孩子都是国家的孩子,都有权利健康快乐地成长。为困境儿童提供保障,为他们创造平等生活、幸福成长的机会和环境,是社保兜底机制的重要内容。关爱困境儿童,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唤起方方面面的切实行动,在全社会形成最基本、最广泛的共识,才能筑牢儿童保护与福利体系,给予困境儿童更多的社会关爱。期待所有儿童都能够享有童年应有的快乐,获得普遍性的权益保障。这其实也是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应有之义。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倩倩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