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舟山日报:鼠浪湖 从悬水小岛到中转大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7月11日 15: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15日,舟山日报头版倒头条刊登了《鼠浪湖从悬水小岛到中转大港》。据报道:从前默默无名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铁矿石中转码头,这是舟山市岱山县鼠浪湖岛的真实写照。“活了大半辈子,我都想不到能亲眼看到家乡开发。”今年75岁的鼠浪湖岛原住民夏良成感慨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大量铁矿石需从国外进口,长三角区域急需可挂靠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的中转码头。舟山鼠浪湖岛具备海域开阔、水深条件好、距长江口近等天然优势,于是,这座沉寂的悬水孤岛,开始了华丽转身。

  沙盘还原渔村模样,留住一种记忆

  近日,记者走进衢山镇鼠浪社区,现代化的小区里依旧能看到小渔村的痕迹:楼下空地上堆放着渔网,一些从鼠浪湖岛搬来的居民正织着网;小区文化礼堂三楼“忆乡馆”里一个巨大的沙盘模型,还原了鼠浪湖岛原先的样子……2006年,鼠浪湖启动了整岛搬迁工程。至2009年7月,鼠浪湖岛上2200多名居民全部搬迁至衢山镇新城规划区内的鼠浪社区。

  “我1984年担任鼠浪的村长,从1950年就住在那里。 2009年从岛上搬离后,每年我依旧回去看看,我是看着鼠浪湖一路变迁的。 ”夏良成告诉记者,他是鼠浪湖岛沙盘的制作者,沙盘还原了鼠浪湖岛以前的模样,“通过卫星地图、拍摄照片,花了两个多月做沙盘。 ”夏良成说,“现在的鼠浪湖开发、填海、建码头,已经完全变了样,这个沙盘也是家乡情,留住一种记忆。 ”

  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建设者中,不乏像夏良成这样的土生土长原住民。

  “从来没想过,当初拼了命想往外走,长大了却又回来了。”今年34岁的鼠浪湖岛原住民林珊,现在是舟山鼠浪湖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调度中控室的工作人员。

  2015年9月,林珊又来到了这个出生长大的小岛上。在她的记忆中,过去整个村子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住在小鼠浪的林珊每天都要跋山涉水才能到岛上唯一的小学上学,下雨天泥质山体随时会崩塌……

  随着鼠浪湖的开发,曾经以渔业生产为主要家庭经济来源的鼠浪湖人,纷纷转产转业。赵永海是较早赶上整岛开发浪潮的人,承包了部分土建工程。“8年多了,工程建设真是一天一个样,可以用壮观来形容。”赵永海说。

  通江达海,矿石中转连通全球

  记者搭乘“衢黄港1”号登上鼠浪湖岛。码头上的矿石堆存场内,堆积着小山一样的红、黑、黄各色矿石,几台斗轮堆取料机连轴运转,一派繁忙景象。

  “卸船码头现在停靠的是40万吨的矿船‘远宝海’,多台抓斗式卸船机正同时对船上矿石进行卸载。 ”舟山鼠浪湖码头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鼠浪湖无缝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助推其走上了大开发大开放的快车道。

  2018年1月11日,这座总投资49.1亿元、设计年吞吐能力5200万吨的现代化中转码头通过竣工验收。

  2016年1月26日,装载17.3万吨铁矿的“SAVINA”(赛维纳)号成为靠泊鼠浪湖码头的首艘外轮,这标志着码头正式进入试生产。 2016年8月23日,该码头成功接卸30万吨的“沙钢意志”轮。 2016年9月23日,该码头成功接卸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船“远见海”轮。2017年度,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投产第一个完整年,完成接卸量近1700万吨。

  据该公司设备管理部副经理王碧水介绍,在全国批复的7个40万吨级码头中,这个小岛就占据了2个,是全国拥有可接靠40万吨矿船泊位最多的码头。截至2019年1月30日,已累计靠泊40万吨矿船60艘次。

  2018年12月13日,蛇移门40万吨航道作为鼠浪湖码头配套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满足40万吨矿船满载进港要求。 2018年12月26日,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卸船泊位改扩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鼠浪湖码头原30万吨级铁矿石卸船泊位成功改扩建为40万吨级铁矿石卸船泊位,可实现40万吨铁矿船常态化靠泊。

  2018年12月21日,矿船“正明”轮靠上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并装载7万余吨销往日本的淡水河谷矿石,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正式启动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业务。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凭借其良好的区位优势、深水条件及码头服务能力,成为了淡水河谷的东北亚铁矿石分销点,承担着铁矿石的相关分拨业务。

  据统计,2018年全年,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接卸外轮129艘次,其中40万吨级28艘次,卸船量2489.5万吨,“吞吐”矿石5025.3万吨。下一步,该公司将推进现有码头延伸工程,实现同时接靠两艘40万吨矿船的目标,并加快推进小鼠浪区域建设,进一步提升矿石中转能力。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